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政府管太多照顧少 漁民嘆如住索馬利亞


發佈時間:2018/07/31 18:4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31 18:41

台灣每年漁業產量全球排名第21名,但2015年歐盟將台灣列入非法漁業IUU黃牌警告名單內,政府為了拿掉黃牌,隔年頒訂遠洋漁業三法,只要有重大違規最重可處罰3千萬元,引起漁民抱怨,甚至有70歲老船長報告遲繳1天重罰130萬,怒斥政府對於這種行政疏失不先警告,直接開罰,感覺自己就像是住在「索馬利亞」。

圖/TVBS

 
清晨5點,東港碼頭正熱鬧,將尾鮪魚送上磅秤,論斤喊價。

記者:「那像這個是有彈性的嗎?」

鮪魚批發商:「很漂亮啊。」

 
船長跟妻子緊盯銀幕上數字,但並非每艘漁船每次出海都能掙到錢。一名70歲老船長帶回30萬元漁獲,卻因為遲交1份報告被罰款130萬。

老船長女兒:「不繳可以嗎?不行啊!每天打電話討啊,我覺得講一句坦白一點,我居住的國家現在是索馬利亞耶。」

用國家名字形容當下感受,船長女兒為了籌措百萬罰款,四處借款。

圖/TVBS

老船長女兒:「因為跟姊姊借不用利息啊,要不然沒有辦法撐啊。」

老船長:「你70歲了,他們叫你做報表,那時候你是怎麼辦?不會做啦,錢就罰給他們,罰錢就算了。」

130萬的報表類似長這樣,上頭有表格、數字,有時會夾雜英文代號,老船長哪看得懂,全靠女兒打理,偏偏繳件當天妻子出車禍。

老船長妻子:「這裡一個洞,這裡也開一個洞,去基督教醫院開刀,他晚1天把卸魚報表給他們。」
 

台灣鮪延繩釣協會秘書長何世杰:「他也能夠提出醫院的一個證明,他犯不著因為這個20、30萬的一個漁獲來給你罰個100多萬,他確實是不知道的。」

2015年,歐盟將台灣列為非法漁業IUU黃牌警告名單內,農政單位怕「變成紅牌」,進不了歐盟市場,隔年祭出遠洋漁業三法,向外界宣示打擊非法漁業,但很多漁民不買單,批評是惡法。

圖/TVBS

高雄漁會總幹事黃昭欽:「有犯意的犯行跟漁民的疏忽,這是兩回事情,如果他是洗魚的話,99%的漁民都會支持漁業署應該要重罰。」

台灣鮪延繩釣協會秘書長何世杰:「一個小的部分判定他數字不明,就罰他罰個50、60萬,其實這是執法過當的情形。」

 
漁業署統計,去年3月到今年5月,除了越界等重大違規,判定沒收漁船、沒裝船位回報器出海罰1千200萬,船身編號模糊罰50萬,大大小小案件共92件,罰金8千466萬元。

漁業署副署長王正芳:「這是誤會啦,漁業署都會很審慎看待每一個案子,年輸入歐盟的水產品有差不多5億啦。」

漁業三法上路2年,歐盟今年依舊沒有撤下黃牌,政府繼續以「打擊IUU」為目標,台灣漁業邁向國際化的陣痛期還很長,但也得聽聽漁民的聲音。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罰款#漁業#漁民#漁業署#漁船#報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73

0.0795

0.2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