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市聯醫昆明防治中心出包 AIDS患者名單遭外洩


發佈時間:2018/06/24 15:17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40

【鏡週刊報導】 經過多年努力,AIDS(人類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已不再是可怕的絕症,但為保護感染者,政府早在1990年就公告禁止任何AIDS感染者個資遭公開。不過,本刊日前卻接獲爆料,指網路出現1份多達3千餘筆的台灣愛滋感染者個資供人下載,而將資料外洩的竟是專責性病及愛滋病防治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防治中心官員,目前該筆資料到底有多少人下載已不可考,但防治中心負責管制資料卻帶頭違法,有關單位應主動調查,保障感染者權益。
 

「一開始我是在國外網站找資料,突然發現一份中文名單,好奇點開,才發現附件竟然是台灣愛滋感染者的詳細個資。」從事醫療工作的阿明是本刊讀者,2016年12月在國外網站發現1份名為「毒品病患愛滋減害試辦計畫清潔針具計畫」(以下簡稱減害計畫)的報告,附件竟是國內愛滋病感染者名單,上面清楚記載台北市3,000多名感染者的姓名、身分證字號、出生年月日等詳細個資,甚至連疫調單編號和通報電腦編號也詳載其中。
 

名單留外部電腦 遭上傳

根據衛福部疾病管制署公布的《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傳染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條例》第14條規定,「主管機關、醫事機構、醫事人員及其他因業務知悉感染者之姓名及病歷等有關資料者,除依法律規定或基於防治需要外,對該項資料,不得洩漏。」究竟這份名單是如何外流?又如何可在國外網站輕鬆瀏覽下載?本刊調查,被放上網的減害計畫,是專責性病及愛滋病防治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防治中心(前身台北市立性病防治所)2007年所做的研究報告,報告中署名莊苹的研究員,目前為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防治中心主任。


 
看完整內容

延伸閱讀
【AIDS名單外洩】出包害國安4大系統緊急滅火 她竟然還能升官
【AIDS名單外洩】洩漏AIDS個資 這些相關人員刑責這麼嚴重
【AIDS名單外洩】好大的官威 出包單位打電話嚇記者「不准報」
 
【AIDS名單外洩】她攜管制資料外出做簡報 害北市AIDS名單全球都看得到
【AIDS名單外洩】3千筆AIDS個資遭po上網 北市聯醫驚爆醜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昆明#北市聯醫#AIDS#名單#外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9

0.0392

0.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