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安全氣囊怕老舊 火藥炸充氣鋼瓶恐爆裂

記者 徐敏娟 / 攝影 呂振成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07 19:0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07 19:01

安全氣囊是在車禍發生時的保命設備,引爆火藥,裡面有鋼瓶裡裝硝酸銨氣體馬上會充氣,但國外建議安全氣囊8到10年就要更換,否則鋼瓶生鏽,強大氣體可能讓鋼瓶爆開變成碎片噴射,另外安全氣囊裡的支撐架或螺絲等也可能一起噴飛,變成恐怖氣囊。

圖/TVBS

 
這輛車禍後的白色轎車保護機制啟動,安全氣囊從方向盤炸開,方向盤整個裂成兩半,因為安全氣囊必須在最短時間內完成充氣才能保命。一般車輛在車子4個角落和大樑都會裝設撞擊感知器,一旦車子發生碰撞或劇烈搖晃,電腦就會啟動安全氣囊。

汽車保養廠老闆林毅勳:「電腦就會送一個電源到這個插頭,這個插頭會送一個電源到底座的火藥,火藥會引爆裡面有一個儲存硝酸銨的鋼瓶,會釋放出大量硝酸銨的氣體,氣體會去充填氣囊。」

圖/TVBS

實際拆解安全氣囊,不只有電線、氣囊球,而主要就是這個鋼瓶不只有火藥,鋼瓶裡還有硝酸銨氣體,另外還有組裝的支撐架和螺絲等零件,所以瞬間引燃火藥有可能導致零件噴濺,原本要保命的安全氣囊很可能變成致命殺手。
 

汽車保養廠老闆林毅勳:「爆開的瞬間把鋼瓶的碎片噴射出來,可能從這裡裂開,這個生鏽這邊照理講這不會破,怕是怕壓力太大把旁邊的鐵片衝破。」

圖/TVBS

車子一旦碰撞,安全氣囊就會立刻爆開,但這回車禍安全氣囊爆開竟然伴隨金屬碎片,維修業者說很可能就是裝硝酸銨氣體的鋼瓶碎片,雖然國外建議安全氣囊每8到10年就要更換,但一個要價至少1萬元,國內駕駛人更換意願低,鋼瓶也就像這樣開始斑駁生鏽,反而導致在車禍發生時,因為爆炸衝擊力碎裂成了隱藏的危險。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安全氣囊#火藥#硝酸銨#鋼瓶#車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3

0.0669

0.1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