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爽A千萬遭搜索! 台科大教授涉詐研究費、助理費

記者 【李作珩】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11 11:4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11 11:41
圖/翻攝自台科大營建電腦整合研究室
圖/翻攝自台科大營建電腦整合研究室

台科大特聘教授鄭明淵涉嫌利用職務之便,詐領科技部、交通部和港務局計畫補助經費,還要求助理當人頭暗槓薪資,估計從2006年起至今,14年來他不法所得上千萬。昨(10日)檢警展開動作,到鄭男台科大研究室、住處5地搜查,並約談合作圖利廠商等相關7人偵訊。11日凌晨,檢調訊後以200萬諭令鄭明淵交保候傳,合作詐領廠商黃郁蓁、馮竣嗣則分別以50萬元、30萬元交保,三人限制出境出海。

此案爆發,主要是擔任鄭男研究室助理的學生,因受不了長期被老師侵吞助理費,憤而檢舉。據了解,鄭男每次都會要求助理將每月薪資提領出來,再交給他重新分配,學生指控明明計畫編列每位助理每月可領6000到8000元,但鄭男經手後,實領不到一半,短缺的錢全都流入鄭男口袋。連學生家長也不滿,只有領一半的錢,卻還要幫老師繳稅。

 

檢舉的學生還指出,鄭男涉嫌勾結多家廠商,開立假發票、不實核銷單據,藉此A研究補助款、業務費,款項同樣中飽私囊。檢警經多月調查後發現,與鄭男長期配合的廠商雖有5家,但都為黃郁蓁、馮竣嗣擔任背後老闆,檢警依犯罪嫌疑人身分約談兩名業者,再以關係人身分約談鄭男助理。目前全案朝詐欺、偉造文書及違反商業會計法方向偵辦。

據《蘋果》報導,鄭男過去曾回應遭檢舉A助理費,表示是因為研究生太多,無法讓每個人都掛名兼任助理領取報酬,且薪資繳給他再分的規定,不是他主導,「是學生自己協議的」。

但據檢調調查,鄭明淵為留美博士,專長地理資訊系統、營建自動化與電子商務、資訊管理系統、營建業流程再造、人工智慧、營建知識管理,學經歷豐富,讓他申請到諸多政府單位的研究補助,疑似從2006年開始,長期以採購文具、3C產品等名義,詐領研究費,連助理津貼也不放過,檢調表示,估計不法所得高達2000萬元。
 

對此,台科大校方表示,以保護學生權益為優先,如協助研究生更換指導教授、課堂代課、或是學生需要法律協助等,校方也會全力配合檢調動作。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台科大#鄭明淵#詐領研究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6

0.0574

0.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