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薪酸!窮忙青貧族增 「不得不兼職」成常態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27 23:34

台灣實質薪資倒退,年輕又貧窮的「青貧族」比例逐年上升,很多人如果不當「斜槓青年」身兼多職,就難以應付生活開銷,迫於現實的「不得不兼職」,還有低薪問題,始終無解,已經是台灣就業市場的現實與無奈。

圖/TVBS

 
點餐、上菜、洗刷碗盤,櫃台前,忙錄雙手沒停過。忙到連吃飯的時間都沒有,單親媽媽小靜,除了咖啡廳服務員的正職,下班後,還有另一份兼差,開胖卡賣輕食。

斜槓族小靜:「房租1萬7,兼差的話至少一次,如果說有跑一趟的話,大概有最低,基本大概有5千元,一份薪水不夠,因為小孩子還要補習,然後還有一些學雜費其他的東西,會比較難。」

即使兼差,但收入開銷,也只是勉強打平,一天包含三餐在內的花費只能控制在100元內,像小靜一樣的多職者,在國外被稱作「斜槓青年」,但國內「不得不」兼職的斜槓很多時候是為了生存下去,年輕又貧窮的「青貧族」比例也增加,領過月薪22K以下的年輕人,超過5成,有負債的比例,也高達4成7,當中更有不少人是月光族。

 
圖/TVBS

人力銀行副總經理鍾文雄:「這在國外來講,有些是確實是要增加自己跨職業的能力,那另外一種原因應該比較普遍看到,他是受到低薪的影響,那大家比較想過好的日子,通常都希望能夠兼差,增加自己的收入。」

一樣在不景氣中求生存的,還有他,26歲的Andy頂著台大政治系光環,英文家教、工地粗工、油漆工,什麼都做,學徒時期日薪1200,存不了什麼錢,最常被問到...

斜槓族Andy:「最主要的一個狀況,就是師父說,你不是台大畢業的嗎?你怎麼什麼都不會,那我說ok,的確是什麼都不會,我也沒有辦法否認啊,那但是就從頭開始學,現在有很多的朋友他們都自己自由接案子,這也做那也做,還有自己的興趣,到最後也就變成一個工作這樣,我覺得其實這沒有什麼不好。」

不怕身兼多職工作忙,因為低薪總比零收入好,但這也是時下年輕人求職,最常見的情況,為了錢而忙,失去目標,可能淪為窮忙族。

斜槓族Andy:「如果必須要兼很多工作,如果這是被迫的,一個結構性的問題,當然是不好,做了一份工作之後,其實就會容易有一個安全感,我再換其實也很不容易,那就等於我被迫留在這個低薪的環境,然後又辛苦。」

世新大學副校長陳清河:「你一開始的時候,就是一個不要期待你的工資待遇一定很高,但是你要做的事情要真的很投入,你把這個事情當成你人生未來要做的事情,我要把我營造變成一個,價廉、物美、方便、安全的人這樣,我經常跟我的學生講說,你畢業之前要做兩件事,第一件事情,你的心態一定要把它定位好。」 

圖/TVBS

 
年輕人不得不斜槓的生活,也是就業市場的一大警訊,想兼差增加收入,心態很重要。

世新大學副校長陳清河:「我覺得兼差不見得是一件壞事,但是他兼的差跟他的未來比較沒有直接的關係,都是為了賺錢而去打工,那現在我打工賺得錢都比老師還高,甚至於,他們都說我賺這麼多的錢,我幹嘛去屈就於那種年輕人的工作,現在還有學生好高騖遠。」

不想成為為了錢而兼差的斜槓族,就得提升自我競爭力,但國內就業市場不改善,就怕再忙、再累、再拚,恐怕都是白忙一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青貧族#兼職#斜槓族#競爭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7

0.0723

0.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