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重回八八現場】TVBS結合志工 助災區兒童輔導

記者 蔡祐吉 / 攝影 潘郁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4/10 21:4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八八風災之後,除了災區重建外,心靈重建也是重要的環節!TVBS關懷台灣文教基金會,結合紙風車劇團的力量,在全台灣30所災區小學,開辦長時間的生活藝術輔導營,用活潑的活動設計,以及專業志工的陪伴,幫助災區小朋友走出陰霾,今天的【重回八八現場】系列報導,資深記者蔡祐吉、潘郁文,帶您一起加入孩子們的快樂營隊。

◎伴孩童走出八八

八八風災過了8個月,即使是星期假日,進入六龜、寶來,跟桃源鄉的台二十線沿路,還是可以看到工程車來來去去,復建疏浚的畫面,為了讓災民們能夠沒有後顧之憂地繼續重建,一項為期20週的大型兒童生活藝術輔導活動,在八八受災區的30個鄉鎮,同步展開了。紙風車基金會行政鍾豐閔:「我們最主要是要做一個長期的陪伴,陪伴這些小朋友。」

◎6百志工入災區

在TVBS關懷台灣文教基金會,出資1千4百萬元的贊助下,紙風車文教基金會,從全台灣各地6千名應徵者中,挑選出6百位志工,搭配專業輔導老師,展開這項史無前例的輔導活動,他們沒有遠大的目標,但是每一位成員奉獻時間與精神,用謙卑的心,每個星期深入責任區,上課帶活動。

生活輔導營老師佘啟明:「其實它就是用生活藝術的東西,讓小朋友從最簡單的生活之中去學習,然後發揮到他們自己原本存在的創意之中。」

這天下午的課程,是在高雄縣桃源鄉的建山國小登場,老師們帶著20多位,橫跨小學一年級到六年級的小朋友,一起唱歌表演做美勞,營造能夠舞動肢體,還能一邊動動腦的活動氣氛。

套上五顏六色的小口袋,小朋友配合音樂節奏,自己設計動作,再呈獻在大家面前,自我的成就感油然而生。

佘啟明:「像烏雲飛過其實都不用怕,我們就是用這種東西,去潛移默化孩子們的心情,其實它是一種潛移默化的東西,讓小朋友從黑暗的色彩中,回復到一些光明的色彩。」

◎揮陰霾迎向光明

不想刻意勾起孩子們的記憶,因此整個活動的設計,並不特別觸及八八風災,但一路陪伴小朋友的老師說,其實風災在孩子內心留下的陰影,還是會從他們的作品當中,不經意地流露出來。

生活輔導營小隊長張璟怡:「那有一個孩子,他就是畫了直升機,對,那我們就問他說,那你畫直升機要做什麼?他說就其中有一台直升機是要救人,然後有3台直升機是壞人來把他們家弄壞。」

不過在多數時候,小朋友們則沉浸在課程的愉悅氣氛當中。記者:「你喜不喜歡上這個課?」建山國小學生:「喜歡,喜歡。」記者:「為什麼?」建山國小學生:「很好玩啊,他都會給我們吃點心,還會給我們玩一些遊戲,因為他們很努力教我們,他們很努力,沒有放棄過我們。」

◎志工與企業結合

讓小朋友開心的背後,則是這群志工的默默付出,他們當中,有人每週遠從台北,趕到高雄縣的山上支援,也有人不辭辛苦,一口氣接下好幾個梯次的輔導工作,犧牲自己的休假和家庭時間,陪伴災區的孩子。生活輔導營志工黃畇柔:「其實我覺得,應該是謝謝這些小朋友,成就了我很多的快樂應該是這樣子的。」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重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1

0.0429

0.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