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家長框」氾濫! 家長忙應對老師頭疼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14 22:51

現代人多少都有用通訊軟體,因為方便又即時所以有不少家長開始利用群組交流,也就是成立所謂的「家長框」,但這些對話框是不是真的對教育有所提升,還是淪於長輩圖或錯誤資訊的流通管道,反而成為家長和教學間的阻礙。


 

陪著孩子一起鑽研數學作業,有3個孩子的Carrol媽,除了大女兒升上高三之外,其他孩子一個小五一個小四。Carrol媽說,六年級的框還沒有退掉,偶爾還是會有一些媽媽會丟一些升學相關資料。接著打開通訊軟體,密密麻麻的對話框有不少是「家長框」。

光是國小家長的就有9個 ,Carrol媽說光是一個班級可能就有2個以上的群組,一個是公告班級事務另一個則是家長聊天分享資訊的。打開對話框,有時候會出現制式化的長輩圖或是每天的早安問候語,框內幾十個成員叮咚響不停,如果像Carrol媽這樣有自己的網購平台,必須經營訂貨、出貨和客戶問答等,對這樣的家長框風潮感受很深。


 

現實中家庭、事業兩頭燒,一會兒又得將小朋友送往補習班,外師講課增加英語對話練習,而這就是媽媽的日常。媽媽的一天,可能要直到把孩子送到安親班或課輔班後才能夠鬆一口氣,不過,所謂的LINE群組可能不會因此停歇 ,現在甚至連正規的學校教育也受到了衝擊。

在校門親自看著孩子們下課,面對家長框來勢洶洶,站在第一線的學校端同樣壓力很大。南湖國小校長蕭福生表示,家長曾經在他們自己的通訊軟體裡面表決,說要把作業量減低,老師在教學的時候會根據孩子不同的學習狀況給不同的學習量,如果統一規定減低,對其他的孩子來講也是一種學習的損失。

通訊軟體讓資訊快速流通卻可能成為教學阻礙,有老師就大方分享自己的經驗,由自己建立對話框訂立使用規則,像是拒絕早午安貼文,拒絕與班級無關團購制度,嚴禁未經證實的消息資訊。南湖國小班導師也說,這是一開始在帶班的時候,如果能建立跟家長之間的信任關係,相信家長會了解這些難處在哪裡。



學長家長也說,「群組很熱絡,大家什麼東西都可以討論,像分享小朋友念書、寫功課的方法,其實是很棒的。」增加彼此溝通,為教育盡心盡力,運用即使軟體輔助時,家長們可別讓寶貝孩子的心意成了學校教育大壓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學生#LINE#家長群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69

0.1239

0.2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