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港陸矛盾升高 港人僅17%認己中國人

記者 許甫 / 攝影 陸霆剛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1/31 22:17
最後更新時間:2012/01/31 22:17

前陣子香港地鐵上,民眾與陸客發生口角,引爆出港陸之間長久矛盾情結,先是北大教授辱罵香港人是狗,緊接著香港民眾上街抗議,改編歌諷刺大陸人,有如蝗蟲過境,侵占資源,現在還有英國雜誌調查,大陸景點收費比世界各地,都貴上好幾倍,根本藉機坑錢,種種負面形象,讓香港人認同自己是中國人的比例大幅下降,只剩下17%。

北大教授孔慶東:「這種人就是給英國殖民者,當走狗當慣了,到現在就是狗,你們不是人。」

北大教授孔慶東,電視節目上辱罵香港人是殖民走狗,看似個人言論擦槍走火,但延燒陸港之間,矛盾戰火。香港部落客「蝗蟲天下」:「如今的這個香港,已給那害蟲逐寸收購,嘆息這當天光輝已經過後。」

知名部落客改編流行歌曲,把大陸人到香港待產佔床位,或是不繳稅卻爭福利,就像是蝗蟲過境長久積怨,一次結算。高登音樂台「蝗蟲天下」:「難保有天把假貨,中國運來讓你選購,把假貨於香港黑店中販售。」

也有香港網友,點名大陸號稱一國兩制,實際卻對香港資源蠶食鯨吞。網友創作「香港近黃昏」:「像『強人』入侵,香港已黃昏,居港蛀大米,有住有吃也不甘,福祉各樣佔,氣焰夾惡才火滾。」

就在香港人對大陸怨言不斷,英國「經濟學人」雜誌更火上加油,統計大陸景點收費,比起世界各地明顯貴得離譜。美國大峽谷遠近馳名,單一遊客收費300多元,同樣景色壯麗的雅魯藏布江峽谷,卻收台幣近1300元,相同狀況也發生在黃石公園,票價僅僅只有類似風景的張家界1/3,北京故宮稍微便宜,不到300台幣,但大英博物館可是通通免費。

儘管票價驚人,但就衝著一輩子來一次的心態,大陸農曆春節黃金週,遊客有1.76億人次,較前一年增加14.9%,收入近5千億,也大幅提升,但光顧贏了裡子,卻輸了面子。香港民眾:「從搶奶粉開始,到大陸人買豪宅,炒高樓價,自由行在香港又很不守規矩,又當街排泄,是情緒累積起來才引發這件小事。」

根據香港大學統計,香港人認同自己是中國人的比例只有17%,遠遠落後認同自己是香港人,30個百分點,甚至反感程度,僅次於菲律賓人,有超過3成香港人表明不喜歡大陸人,從文化到制度上的衝突,矛盾情節恐怕剪不斷、理還亂。

◎畫面翻攝網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香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16

0.0506

0.1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