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牙科麻醉避風險 心臟病、癲癇禁入

記者 鍾佩瑜 / 攝影 羅樹明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1/11/28 18:3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不論是拔牙、蛀牙或是抽神經,怕痛的民眾都想麻醉,醫生會依照病人的年紀、體重和需求,採用局部麻醉,真的忍不了痛,也會採取笑氣麻醉、舒眠麻醉甚至是全身麻醉,醫師強調這些方法合乎安全範圍,但有癲癇、心血管疾病、氣喘或是對麻藥過敏體質的民眾,一定要說清楚過去的病史,免得發生無法挽回的遺憾。

牙醫師趙文煊:「我們等一下吸個香香的氣體好不好。」

小朋友看牙 ,就怕他們抵抗,先拿小鏡子,讓他們「自己看自己」舒緩心情,再用「笑氣」麻醉。趙文煊:「我要看看裡面喔!」

使用笑氣麻醉,讓孩子暫時放鬆,降低嘔吐反射,最多使用1小時,但如果拔牙數量較多,孩子無法承受,牙醫師就可能注射「舒眠麻醉」,孩子過動Hold不住 ,想把小病患暫時固定,就採用得有麻醉師執行的全身麻醉。趙文煊:「醫生可以提出建議,他覺得哪個適合,然後要跟病人討論,其中的優缺點、風險跟利益。」

忍得住痛也可採用局部麻醉,塗上麻藥後,用針注射,等待時間2分鐘,再以探針測試,暫時無感就行,劑量以年紀當分水嶺,1管麻醉劑1.8C.C.來說,幼兒最多1.5管、學童2管,大人可以注射3到4管,都說是安全範圍,但只要麻醉都會有風險。趙文煊:「中樞神經有沒有癲癇,這個就是很重要,再來就是心血管疾病。」

牙醫師強調,只要有癲癇、心血管病史、血友病、肝硬化,甚至氣喘、正在服用阿斯匹靈,或者可能因為體質,引發麻醉過敏,倘若是身障者,器官病變因素更多,麻醉前得更注意,不但必須將病史「說清楚講明白」,能帶以往的病歷就診更能協助醫師判斷,避免發生無法掌握的遺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麻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7

0.0672

0.2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