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技職」紮根! 新北推國小探索、國中半工讀


發佈時間:2017/03/17 17:1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17 19:59

現今社會的就業環境有著高不成低不就的狀況!過去的技職教育都是從高中職開始,但現在不一樣了,在新北市已經將技職推向國中,開設了技職班,更結合社區力量,讓學生可以半工半讀,甚至跳級到高職見習,已經有不少同學國中還沒畢業,已經在職場擁有一片天。


 

一大清早,附近店家還沒開門,這家生魚片店已經動了起來,眨眼的功夫就取下魚骨,眼前這位笑得靦腆的師傅其實才15歲,是個國三生!

生魚片師傅黃瑋霖:「跟著舅舅做,後來就越做越有興趣!」

舅舅:「我希望這個以後是他的舞台!」
 

黃瑋霖3歲就跟著舅舅摸魚貨,國小開始練習用刀,國三配合社區牽手計畫,上午店裡學習,下午上學,現在已經可以獨立照料整間店,月營收近百萬,勝過日本料理店師傅的6萬薪水,而在國中就學技職的
不只有他!

綁著馬尾,眼神專注,她是小年,因為現在台灣的就業環境高不成低不就,一些被認為辛苦的工作幾乎沒人要學,所以小年國小四年級,和媽媽提出想走美髮業時遭到阻攔!

小年媽媽:「我們自己做這一行的辛苦,所以小孩要學習這個行業的時候我蠻排斥的!我那時候為難了她3年!」

儘管如此,小年始終不放棄,想朝新娘秘書發展,國中階段就想讀美容美髮技藝班,最後媽媽從排斥轉為支持!

新北市教育局長林奕華:「以前在一個比較以唸書為主的一個時代,很多人的才華其實是被埋沒的,唸書跟之後就業,如果孩子沒有興趣的話,對他一生真的是很痛苦的事情!」

過去提到技能教育的起點,多數民眾想到的都是有專業科別的高中職學校,但現在新北市教育局將技職往下推向國中,光是105年度就開設了574班次的技職班,收的學生近1萬3千名,接著結合社區力量,讓學生可以半工半讀,甚至跳級到高職學校見習!

 
而像這樣職業體驗不是只有在遊樂場才難得到,新北市政府也把職業體驗推進校園10所校園,目的就是讓國小孩童從體驗中探索出興趣!

像是15歲的志誠,就是從小跟著爸爸學木工,摸著摸著摸出興趣來,儘管文字學習有障礙,但在木工這塊卻大展天分,最後還在技藝競賽中拿下冠軍!

3名小小師傅證明了讀書不是一切,打破傳統思維框架找出興趣,也能闖出一片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社會#就業環境#技職教育#國中#技職班#半工半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5

0.0587

0.1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