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他參與特偵組成立 也為特偵組關門

記者 劉峻谷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1/18 17:12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18 17:12
檢察總長顏大和將為特偵組關門。 記者劉峻谷/攝影
檢察總長顏大和將為特偵組關門。 記者劉峻谷/攝影

立法院院會今(18日)天三讀通過刪除《法院組織法》特偵組條款,正式廢除特偵組。檢察總長顏大和參與查緝黑金行動中心、特偵組的成立,今年底親手為特偵組關門。
 
顏大和回憶,2000年總統大選,政黨輪替後,總統陳水扁任命陳定南為法務部長,當時他是法務部檢察司長。陳定南當年5月20日上任後,指示檢察司研擬成立掃蕩黑金的專責組織,因此同年7月1日在台灣高等檢察署成立「查緝黑金行動中心」。

 
 
▼2007年4月2日特偵組成立揭牌。圖/TVBS資料畫面


黑金猖獗成立特偵組
 
 
2006年間,洗錢、炒股、官員收賄等重大金融重案件依然猖獗,許多檢察官、律師奔走,遊說比照南韓特偵組、美國獨立檢察官或日本特搜部,成立比查緝黑金行動中心更高層級的特偵組。
 
立法院在2006年增訂《法院組織法》第63條之1,規定在最高檢察署下設特偵組,由檢察總長指揮辦案,專辦正副總統、部會首長等人的貪瀆、金融弊案。當時顏大和是台灣高等檢察署檢察長,直接、間接參與成立特偵組。
 
2007年4月2日特偵組成立,第一擊就是接手偵辦查黑中心偵辦中的前總統陳水扁涉貪案。2008年11月12日,特偵組將陳水扁上手銬,向法院聲請羈押那一幕震憾全國和國際。

▼檢察總長黃世銘,因馬王政爭、監聽風暴下台。圖/TVBS資料照片
 

馬王政爭監聽風暴 特偵組關門
 
2013年8月31日至9月6日,特偵組因偵辦他案,意外監聽到立法院長王金平替立委柯建銘向高檢署關說案件,檢察總長黃世銘夜奔總統官邸,向總統馬英九報告,引爆馬王九月政爭、監聽立院小總機風暴,修改通信保障及監察法,並引發廢除特偵組聲浪。
 
黃世銘因此風暴下台,由顏大和接任檢察總長。今年政黨輪替,邱太三接任法務部長沒多久即定調「廢除特偵組」。顏大和說,基於行政倫理,長官做了決定,他不能有不同的意見。
 
 
今天,立法院院會表決,刪除法院組織法第63條之1特別偵查組設立的法源,國民黨雖反對,仍不敵民進黨立委人數,表決通過,廢除特偵組,明年元旦起生效。顏大和將親手為特偵組關門。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特偵組#黃世銘#查黑中心#馬王政爭#邱太三#顏大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3

0.0477

0.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