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鴉片戰爭5】老大來了小弟讓位 戒毒也有階級之分

記者 許碩穎 劉峻谷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8/30 11:3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8/30 11:38
目前醫界提供以美沙酮藥物為主要方法。(圖/台南市政府提供)
目前醫界提供以美沙酮藥物為主要方法。(圖/台南市政府提供)

毒品成癮者如何戒毒?目前醫界提供以美沙酮藥物為主要方法。
 
美沙酮,Methadone,在1937年由德國醫師所發明,這歷史悠久的藥品為何能拯救這些毒蟲?因美沙酮有著和嗎啡類似的效果,但在人體中停留的時間比嗎啡還長,而歐洲從1980年開始,利用其持續期較長的特性來治療長期使用毒品或毒品成癮者,幫助他們降低使用藥量,進而戒除,而台灣從2005年跟進。

 
 
醫護人員帶著記者到了「美沙酮門診」,也就是為人所知的「戒毒門診」。美沙酮門診一直都被神秘的面紗覆蓋,很少非吸毒者真正進入其中、窺其面貌。
 
記者進到了美沙酮門診,僅有3、4個人,坐在椅子上休息,約有8人排隊等待領取飲下美沙酮。有趣的是,一開始排在隊伍中的50多歲「患者」,明明再等待2到3位就喚他喝藥了,但看到一位年約60多歲的男子進入診間,馬上鞠躬、欠身、讓位。
 
後來,從其他患者口中得知,診間也是有階級之分的!這名男子,就是昔日角頭老大,身上揹著多項前科,從恐嚇取財、吸毒販毒到殺人,所有你想得到的罪名,可能都在他的人生中出現過,當然,多次進出監獄是更是SOP。但這名老大,隨著年紀漸長,為了免於牢獄之災,願意以美沙酮門診治療換得緩起訴。
 
 
立法委員顧立雄,知名律師出身,撇開民粹,提出「吸毒人口,應醫療先行」的醫療前置化理論。這番理論又掀起「吸毒者,究竟是犯人,還是病人」的兩方辯論。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醫院防治中心公衛護理主任莊苹表示,在臨床治療上,成癮問題不侷限於毒品,所以有依賴性、成癮性的問題,都屬「成癮科」的治療範疇;而成癮科又隸屬於精神科系,由此可知,醫界將這樣的成癮問題列為「精神疾病」的一種。
 
醫界將吸毒成癮者視為病人,而且是精神病人,莊苹說:「容易成癮者,自我控制力較低,對醫者來說,強化自我控制才是治療根本,若是吸毒就抓去關,在那空間當中,這些吸毒者接觸到的資訊還是與毒品相關,你要他戒除毒品,但他天天仍在接觸『毒品新知』,社會要如何期待他出獄後能夠戒毒?」
 
「吸毒人口年輕化,這些年輕人從未成年,吸毒到成年,成年後又戒不掉毒癮,台灣吸毒人口才會越來越多!那麼請問,勒戒所、監獄有何用處?」一語道破現階段台灣深受毒品之害,可說是「新鴉片戰爭」!
 
吸毒人口每年增加、年紀下降,社會中堅分子不事生產、毒品深入校園時,又要如何突破困境?當人們對於「法律上的處置」(如勒戒)不再信任,是否應反思我們國家對於吸毒人口處治是否洽當。醫界普遍肯定「戒毒醫療前置化」,並相信這是能解決,甚至預防毒品之害的有力方法。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美沙酮#嗎啡#莊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6

0.0634

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