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南投4死中毒逆轉 法醫研究所遭批失準

記者 呂振成 / 攝影 林義傑 台北-台中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9/07 12:4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3年前,台中一名男子被控殺死同居女友,當時台中地檢署的法醫,認為死者遭人殺害,但法醫研究所的法醫潘至信,認定死者酒精中毒死亡,台中高分院請台大醫學院鑑定,認為酒精中毒鑑定只屬於推論,毫無證據。引發爭議的還有南投4死案,法醫潘至信認為死者是肉毒桿菌中毒,後來證實死因是催芽劑致死,疑似2起誤判,已經引起外界討論,法醫的鑑定報告,準確性似乎不太高。

南投4死命案,原本死因從肉毒桿菌中毒,最後案情大逆轉,死因成了催芽劑致死,外界質疑當初解剖的法醫潘至信鑑定失準,今天潘至信到高雄解剖,並沒有對外回應。法醫研究所李俊億:「我們的標準是一致的,也就是說如果這個毒物會造成死亡,會致命的,那我們有一個科學的證據。」

法醫研究所所長代為澄清,當初認定4人死於肉毒桿菌,但其他專家,卻認為死者,是催芽劑中毒。李俊億:「這些專家請他們提出1、2滴(催芽劑)就可以,致死的研究報告出來,它的濃度要很高,所以現在如果有新的研究報告,歡迎提供給檢方。」

後來兇嫌朱明福,坦承使用催牙劑殺人,整起案情才真相大白。法醫高大成:「看不懂這個,所以就把另一個當死因,那就慘了。」

其實疑似誤判的案例,不只這一樁,3年前,台中一名詹姓女子,疑似遭到男友殺害,當時法醫潘至信,跟刑事局法醫室前主任石台平,看法同樣大不同。

潘至信認為死者身上酒精濃度高達300毫克,是酒精中毒死亡,石台平則是認為死者遭到勒弊窒息而死,台大醫學院參考各方說法,最後採信死者遭到他殺,認為法醫潘至信僅屬於推論,缺少實質證據。

法醫高大成表示,台灣的法醫通常是由醫師轉任,如果沒有經過經驗的傳承,很有可能產生誤判的情況,他認為,法醫除了要加強專業技術,小心謹慎的態度,更是對死者最大的尊敬。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法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9

0.0536

0.1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