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不能專心上課  法院:教授禁兼任公司常務董事

記者 劉峻谷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5/17 17:5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23:14

學有專精的大學教授能不能擔任公司的常務董事?近年有多件類似爭議,較著名的是台北商業大學教授黃耀輝擔任第一銀行常務董事,被北商大否決,不同意黃出任一銀常務董事。黃打官司請求法院評評理。法院認定在董事會休會期間,董事長可隨時召集常務董事開會,會妨礙教學,判決黃敗訴。

當常董學更多,每周花只花3小時

黃耀輝是台北商業大學財政稅務系教授,2012年7月被第一金融控股公司指派為旗下第一銀行獨立董事,在董事會又獲推選為常務董事。台北商業大學則以黃可以擔任一銀獨立董事,擔任常務董事不符合公立學校專任教師兼職原則的規定,不同意黃出任常務董事。黃不服提申訴,都被駁回,再提行政訴訟。

黃耀輝提告主張,學有專精的教師兼任產業界董事,除了符合產學精神,也兼顧社會服務,他擔任一銀獨立董事並兼任常務董事不會影響教學,反而每周只要花3個小時,就能參與銀行的重大決策,學到更多實務經驗,再將經驗內化為知識教給學生,因此得到傑出教師獎。他強調,兼職每周只花3小時,遠低於教育部規定的8小時,不會影響教學與研究品質。

常董勤開會,影響教學

台北商業大學則指出,為了配合強化公司治理所引進的獨立董事制度,教育部才開放讓公立大學教師可以擔任公司獨立董事。常務董事則在董事會休會期間,需聽令於董事長隨時召集開會,討論或制定公司重大事項,會影響教學本業,教育部因此規定教師不能擔任常務董事。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審理指出,依教育部的公立學校教師兼職原則規定,不包括常務董事;公司法規定,董事會休會期間,董事長得隨時召集過半數常務董事,討論公司決策。即代表常務董事有「經常執行」董事會職權的可能,因為是不定期、隨時開會,自然會影響教學本職,在4月7日判決黃耀輝敗訴。本案黃可再提出上訴。

示意圖/非當是畫面/ShutterStock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北商業大學#專精#董事會#經驗#知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9

0.0400

0.1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