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控五寶散害中毒 藥廠無罪婦要國賠

記者 劉德芸 / 攝影 廖文漢 台中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8/21 19:0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一名高姓婦人長期失眠,中醫診所開給她「五寶散」,但她2年吃了28罐,出現幻覺、幻聽等汞中毒症狀,經過化驗才知道,她吃的五寶散汞含量超過2000ppm,是標準的4千倍,婦人告藥廠生產偽藥,官司打4年,法院最後判藥廠無罪,婦人受汞毒所害,現在還是無法完全痊癒,她決定向源頭主管機關衛生署求償。

高姓婦人:「毒藥啊,五寶散本來就是一個毒藥。」

高姓婦人口中的毒藥,2年她吃了28罐,原本希望改善失眠,沒想到開始起紅疹、腹瀉、便秘,甚至出現幻覺、幻聽,醫師確認是汞中毒。

五寶散拿去化驗,汞含量2073.5ppm,超出標準值0.5ppm將近4000倍,藥罐上頭還標示每公克含硃砂40毫克,硃砂是汞的化合物,換算汞含量等於4萬ppm,是標準的8萬倍。

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技正林步芳:「幾千種中藥材,你說一個通則,就是所有東西都要適用,其實那有點困難。」記者:「現在的製劑,假設它裡面還是可以含有硃砂?」林步芳:「是啊是啊,沒錯。」

高姓婦人說,她從民國94年開始吃五寶散,同年,衛生署公告禁止硃砂,但是又允許藥廠繼續製造,婦人質疑衛生署包庇,而且五寶散許可證在93年到期,衛生署直到97年才同意許可證展延,中間4年空窗期,五寶散照賣。

記者:「審查期間,許可證到期,還可以繼續生產?」林步芳:「法律上其實沒有規範到這點。」

高姓婦人:「那個法官是烏龍法官,我可以大膽的質疑說官商勾結。」

婦人告藥廠生產偽藥,但更一審法院判藥廠無罪,至於衛生署的認定是否有瑕疵,台中地檢署目前以貪污治罪偵辦中,婦人汞中毒治療4年,如今腸胃幾乎不會蠕動,伴隨不定時抽筋,每天要吃7種藥,她無法接受結果是衛生署沒錯,藥廠也沒錯,決定提出國賠。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4

0.0435

0.1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