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對抗登革熱/對抗登革熱! 科學家養細菌「以蚊攻蚊」

記者 顏偉哲 / 攝影 李宜蓉 全球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8/28 22:1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去年日本爆發70年來首見的登革熱疫情,總計有160人遭到感染,今年夏天日本政府不敢大意,在人多的重點公園採集蚊子樣本要做好預防工作。其實每年全球都有5千萬到1億人感染登革熱,其中有超過100國、30億人生活在「流行疫區」。因此科學家找到一種「沃巴赫氏菌」,透過這個細菌加上「以蚊攻蚊」的方法,希望能有效遏阻登革熱疫情擴散。


蚊子無所不在,牠不只是惱人的害蟲,恐怕還是人類的「頭號公敵」。網路影片:「如果全世界要除掉哪一種動物,可以拯救最多人命,那一定非蚊子莫屬。」

一年蚊子可以奪走72萬條人命,其中蚊子所散播的登革熱,現在更是讓日本人「聞之色變」,日本去年才爆發70年來,首次登革熱疫情,18個縣市、總共有160人感染,如今代代木公園裡警示標語還在,不過…。

日本民眾:「今年應該沒問題吧,現在沒有聽到什麼消息,應該還好吧。」

民眾顯然很健忘,但政府可不敢大意。日本電視台記者:「政府人員親自來捕蚊子,為了做好預防對策來採集樣本。」

日本衛生部分析境內發生登革熱,可能是由海外人士被帶有病毒的「白線斑蚊」叮咬,進而感染其他人。網路影片:「當蚊子咬人吸血後,受感染的蚊子會釋放化學物質,裡頭含有登革熱病毒,一旦進入人體,病毒會透過皮膚組織來感染免疫系統。」

病毒進入淋巴系統後會有一段「潛伏期」,但這時病毒已經開始複製、進入血管中,就會引起致命的出血性登革熱。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每年全球有超過5千萬到1億人感染登革熱,其中30億人、超過100個國家是流行疫區。

怎麼對抗登革熱,科學界、醫界都在想辦法。網路影片:「我們的方法是透過沃巴赫氏菌,牠能在昆蟲細胞中生存,然後透過蟲卵,從這一代傳染給下一代。」

科學家讓健康蚊子染上「沃巴赫氏菌」,之後釋放這群染菌的蚊子,讓牠們在自然界自由交配,產生的後代都帶有沃巴赫氏菌,也就無法傳染登革熱。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2016年我們將在大約10萬人規模的城市執行一段時間,然後如果執行順利,我們將要到真正的大城市,像是里約熱內盧、雅加達、胡志明市等。」

連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也提出對抗蚊子的計畫,打算「以蚊攻蚊」,現在碰上蚊子不能只靠「如來神掌」,更不能「驅之別院」,小叮咬帶來的大威脅,誰都不能輕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蚊子樣本#感染#白線斑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05

0.0813

0.1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