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卡卡旋風/她的成長她的歌 勇敢發聲挺弱勢!


發佈時間:2011/07/02 20:30
最後更新時間:2011/07/02 20:30

如今紅遍全球、形象搞怪的卡卡,從小就展現她過人的音樂才華,1986年出生在紐約,4歲就會彈琴,13歲創做出第一首創作曲,高中還沒畢業,就獲得紐約大學藝術系的提前錄取通知,但是卡卡的大學只唸了1年就不念了,跑到紐約的小酒吧駐唱,曾經卡卡在一個節目訪談中,說出自己高中時曾被男同學丟進垃圾桶的經歷,當時的卡卡遭到圍觀同學的譏笑,她害怕到不知如何反應,全身顫抖只敢跟著同學笑,之後她努力的想忘掉這段記憶,但記憶反而更清晰,幾年後,卡卡才恍然大悟,她的創作以及勇於為弱小族群、為同志發聲的性格,原來都是源自於這段令她不開心的回憶。

2008年出道,不到1年的時間LADY GAGA就在全球暴紅,你永遠不知道會看到什麼樣的LADY GAGA,你永遠猜不透LADY GAGA下一句話要說什麼。GAGA:「你們能做的就是跟隨…。」

本名叫Stefani的LADY GAGA,1986年出生在美國紐約,父母親都是義大利裔美國人,屬於中產階級的小康家庭,從小就展現她過人的音樂天分,4歲時就能夠聽著樂曲學鋼琴,13歲寫了自己的第一首創作。

高中時期的LADY GAGA念的是曼哈頓有名的天主教女子中學,在校成績優異,還沒畢業就被紐約大學藝術系提前錄取,擁有這些經歷的LADY GAGA,感覺應該是個溫文儒雅的氣質美女,但真實狀況卻是恰恰相反。

她在同學眼裡是個十足的怪咖,穿著古怪,個性不正經,連她自己都時常感覺到同學對她的不友善。GAGA:「我在高中的時候,有一次我們班的女生和一些我也認識的男生,在PIZZA店玩,我剛好和朋友去那邊買PIZZA,但那些男生把我抱起,然後扔進了垃圾桶,所有人都在笑,連我自己也在笑,我太緊張了。」

表面上的笑,無法抹去心裡最深層的傷痛,這段烙印在心中的黑暗記憶,改變了她之後的思考邏輯,當時的她沒有哭,因為個性好強,就算害怕到全身顫抖,也不願掉下一滴淚,她努力的想把這段記憶忘掉,但卻讓記憶更清晰。

幾年之後,LADY GAGA漸漸發現,她的創作以及為人處事都深受這段記憶的影響。LADY GAGA:「MY NAME IS LADY GAGA。」

LADY GAGA:「這種欺凌事件對我影響,在很久以後才顯現,我知道這對我影響很深,不過在經過一段時間以後,我才意識到這對我影響有多深,一直到現在。」

成績優異,LADY GAGA進入紐約大學藝術系就讀,但是才1年就輟學,因為LADY GAGA說她感覺自己需要一次重生,成為真正的自我,於是她以本名開始在紐約的小酒吧中,彈唱自己創作的歌曲。

長期觀察流行文化產業的陳文敏,分享了一個GAGA的小故事。流行產業觀察者陳文敏:「她有一個很有名的故事,她那時後本來是駐唱小歌手,她說她唱半天都沒有人理她,然後台下就很吵,她就決定衣服一脫,她衣服一脫大家就安靜下來,就開始看她表演,我覺得那個時候給她一個很重要的想法,你一定要做些不一樣的。」

這個外形看起來並不搞怪的女孩,她叫Stefani,就是還未成形的LADY GAGA,當時的她雖然出了唱片,卻沒有受到注意,她每天都在唱片公司老闆的門外,等待被召見,但還沒等到面談機會,就被老闆給放棄了。

2008年,LADY GAGA遇到製作人文森赫伯特,她的音樂才能才被發掘出來,為了幫她取一個亮眼好叫的名字,就用了當時公司集團名稱「HAUS OF GAGA」中的GAGA為名,就此展開LADY GAGA的暴紅之路。

2008年LADY GAGA出的第一張單曲JUST DANCE,創下790萬的高銷售量,接著這首POKER FACE,更讓LADY GAGA成為20個國家的冠軍歌手,不到1年的時間,LADY GAGA旋風席捲全球。

在2008年經濟大蕭條的浪潮下,LADY GAGA逆勢成長,為苦悶的中產階級提供另一種放鬆思考,也為年輕人重新建構時尚潮流的定義。主持人:「在這種時勢,你還能在專輯中賺到錢嗎?還是巡迴演出賺錢?」LADY GAGA:「是的可以,以專輯賺錢,沒錯。」主持人:「總共有多少專輯?」LADY GAGA:「我之前只推出了2張專輯,這是第3張,但我真是很感恩,這2張專輯共售出2400萬張。」

陳文敏:「08年那個時候因為經濟蕭條,大家都比較苦悶,所以比較苦悶的時候,大家都是尋找不一樣的事物,就是大家想找一些刺激、新鮮的,就是可以排憂,我覺得在某一個層次上,滿足了人們這種想要把苦悶推走,尋求新的,她真的做出非常多非常有趣的事情。」

暴紅的LADY GAGA不只是唱歌,令人著迷的還有她的生活方式,卡卡用刺青來紀念身邊的人事物,她把哲學家的詩句刺在上臂內側,提醒自己要不斷創作,詩句旁的另一個圖案,是卡卡對歌迷的暱稱。

肩頭上則是對爸爸的思念,和日本文化的喜愛,手腕內側有著悼念約翰藍儂的反戰印記,訪談中她會肆無忌憚的暢談自己曾經吸毒和嗜酒,頒獎典禮上她也能輕易說出令電視台必須消音的字眼,就算在大街上被記者包圍,她也毫不慌張,大方擺姿勢,卡卡說她要呈現給觀眾一個真正的自我。

勇於表達,因此她不僅是當代流行樂巨星,也是鮮明的社會運動者,卡卡對同志議題的關注,舉世皆知,這跟她的忠實粉絲有關,這些粉絲跟卡卡一樣特別,沒有社會桎梏下的既定性向,有同志、有雙性戀,卡卡跟他們一起遊行,呼籲社會和政府給她們一個平等的生活空間。

關懷同志,關心愛滋議題,從倫敦到日本,卡卡加入義賣,也站到舞台上疾聲呼籲婦女朋友,重視自我保護,LADY GAGA總是讓人以為她離經叛道、不在乎俗世的束縛,她關心時事,讓同志與弱勢者感受到被女神保護,堅強的形象之下,沒人能夠料想到LADY GAGA竟會在一場演唱會前的空檔,情緒崩潰的痛哭。

LADY GAGA:「每天我早上起床時,我都對自己說我是一位巨星,好讓我撐過這一天,不讓粉絲失望,人們只會注意我的假髮或脣膏,其實他們什麼都不懂。」

這個畫面,讓我們看到有別於過往的LADY GAGA,短短幾分鐘的情緒崩潰,讓所有人忽然發現,LADY GAGA這個名號背後,也是一位和你我沒有差別的平凡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女神卡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4599

0.1818

0.6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