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601旅是「要塞」或「地帶」 適用法律差很大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蕭明正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4/09 21:2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601旅到底適不適用《要塞堡壘地帶法》,牽涉到檢方起訴阿帕契貴婦團的刑期,雖然國防部數度堅持601旅並非要塞堡壘,但有網友拿出2006年行政院公報,指出龍潭等軍用機場早已被列為要塞堡壘,等於是行政院認證、給國防部打臉。


601旅到底能否適用《要塞堡壘地帶法》關係著阿帕契事件最終如何判決,國防部說不適用,因為601旅是軍事管制區,不屬於要塞堡壘,但這說法卻遭網友打臉。

行政院公報資訊網上內政部2006年就曾公告,表示龍潭機場依據《要塞堡壘地帶法》禁養飛鴿,間接證實龍潭機場就是要塞堡壘。

立委管碧玲:「去限航或禁航唯一的法律就是《要塞堡壘地帶法》才有,現在國防部說軍用機場不是要塞堡壘,那我們下午就可以飛遙控飛機了,大概就是國防部認為,如果是要塞堡壘的話,違法的話處罰比較重。」

不過法界人士說,就算601旅是要塞堡壘,也不見得適用《要塞堡壘地帶法》,你聽得出其中差別嗎?

TVBS記者戴元利:「松山機場的濱江街跑道頭曾經被國防部認定是所謂的要塞堡壘地帶,在這裡拍照或攝影是會觸法的,但如果今天601旅停機棚它不屬於要塞堡壘『地帶』的話,在裡面拍照或攝影可能就找不到罰則。」

松山機場屬於要塞堡壘,在跑道周邊攝影可處1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但法條沒註明,如果是在跑道上拍照得揹上那些刑責,換句話說,如果601旅被認定是要塞堡壘,而不是要塞堡壘地帶的話,拍照又PO網的李蒨蓉可能就無罪可罰。

律師黃達元:「停機棚的地方,這個地方到底是不是屬於要塞堡壘或者要塞堡壘地帶,如果是要塞堡壘(非地帶),從這個《要塞堡壘地帶法》的條文來看,似乎沒有處罰的規定,如果它是屬於地帶的範圍,那當然就有處罰,拍攝的行為就有處罰,那如果不是(地帶)就沒有處罰。」

判決的另一項關鍵還有阿帕契直升機內部是否屬於國家機密,即便是國家機密,只要沒拍照或洩漏,單純參觀,並不會觸法,如果是故意洩漏,可處1年以上、7年以下,過失則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但假設並非國家機密,從刑法第109條來看,李蒨蓉可能只算過失,也沒有處罰規定。

律師黃達元:「我把它拍攝、把它PO網這些行為,當然就要看這個到底是屬於『地帶』還是『堡壘』,或者是說它到底是不是屬於國家機密,需要看國防部對這些地區以及對這些機密文件的認定到底是怎麼樣,會影響拍攝者跟PO網者的刑責。」

台灣哪裡算要塞堡壘,國防部說的跟曾經公告的不一樣,搞得外界霧裡看花,因為包括龍潭、清泉崗、新社等9處軍用機場,都曾引用《要塞堡壘地帶法》,禁止養鴿,但國防部又說,一共22處要塞堡壘,並沒有包括機場,法令老舊、解釋複雜又漏洞百出,實在有檢討必要。

立委管碧玲:「松山機場曾經在空軍松山指揮部證實說這個是要塞,所以濱江街的跑道頭不可以攝影,那結果松山機場沒有在(國防部)22個要塞的名單裡面,那可見這個名單不是真的。」

如果阿帕契不算國家機密,601旅又不屬於要塞堡壘地帶,李蒨蓉一干人等很可能全身而退,但對身為現役軍人的勞乃成來說,他觸犯的是《陸海空軍刑法》,最重恐將面臨15年刑期,一時風光賠上大好前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松山機場#要塞堡壘地帶法#601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0

0.1439

0.2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