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霧霾怪境外汙染? 台灣空污7成自產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周育鋒 台北 桃園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4/03 22:3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2 07:35



每當台灣空氣品質下降,其實最主要的原因不是大陸霧霾南下,境外污染只占台灣空氣污染比例約30%,工業排放還有自交通廢氣共占70%,而目前我國的PM2.5年平均每立方公尺23.5微克,環保署希望能在109年,達到世界衛生組織每立方公尺10微克的目標。


一瓶又一瓶的飲料在產線上轉阿轉,要做成飲料得用鍋爐煮糖水。黑松中壢廠員工:「產生蒸氣供給現場使用,後面煙囪是排放廢氣。」

大量的燃料讓鍋爐加熱,產生的廢氣如果不好好處理就會成為空氣污染,但廠商早就準備好解決方案。

TVBS記者呂蓓君:「為了減少廢氣的排放,廠商使用太陽能板來代替燃油,進而一年省下40萬元的燃料費。」

黑松中壢廠務部經理林子民:「他分兩期第一期是民國97年設的,第二期是民國100年,再增設第二套的太陽能設備。」

有了太陽能加熱設備,自然能減少燃料的使用,就會減少廢氣的排放,建造太陽能設備花費600萬元,得花7-8年的時間才能回收,廢氣減量後也讓空污費逐年下降,還得到桃園縣政府頒發,空氣污染物減量評鑑甲等的殊榮,不只民間企業,台電大潭廠對於廢氣排放也有很高的標準。

台電大潭發電廠長陳建益:「硫氧化物幾乎是零我們幾乎是測不到,另外在懸浮微粒(PM2.5)這個區塊,我們也非常好幾乎也都是零。」

去年共發電241億度靠著複循環發電,跟其他電廠比就省下240億的發電成本,除了效率高,天然氣發電也相對乾淨。

台電大潭發電廠長陳建益:「天然氣來講我一度電的話,它的碳排放量大概是0.37公斤左右,像一般傳統火力的碳排放量,就高達大概0.76-0.77(公斤)左右。」

雖然民間和政府都動起來減少廢氣排放,但台灣有7成空氣污染都是本土產生的,受到境外影響只有3成。

環保署空氣品質保護處長陳咸亨:「國內最主要的汙染來源大約有兩大塊,一個就是固定汙染源來自我們的工廠,還有營建工地另外是交通的污染來源,機車的排氣廢氣汙染,從新車逐期加嚴它的標準,使用中的車輛我們希望它定期檢驗。」

路上車水馬龍,細懸浮微粒pm2.5指數就容易飆高,小朋友或嬰兒車的高度,和汽車排氣管最接近,中興大學環境工程系教授莊秉潔研究指出,暴露在PM2.5濃度每增加10微克/立方公尺,壽命就會減少半年,同時統計全台PM2.5濃度,1960年至今顯示出台北人,暴露在高濃度PM2.5中約40年,和低濃度PM2.5 20年,罹患肺腺癌機率是21縣市之首。

環保署環境監測及資訊處蕭興華:「它這屬於交通測站才會測這個總碳氫,它是在測汽機車的排放。」

雖然環保署全台共有76個測站,但地面測站只有6所,雙北只有大同、三重、永和3所交通測站隨時監測,而目前我國的PM2.5年平均23.5微克/立方公尺,雖然還達不到世界衛生組織,每立方公尺10微克的標準,但是比韓國、歐盟的標準,每立方公尺25微克還要好,也比香港和中國大陸的標準嚴格。

環保署空氣品質保護處長陳咸亨:「目前來講(台灣PM2.5標準),算是世界上在前段班,本土的話要降到(每立方公尺)8微克左右,才有可能達成(世界衛生組織標準),這是一個很高難度的挑戰。」

不只工廠,根據環保署統計,光是焚燒的紙錢一年就高達28萬噸,製造出來的廢氣等於900噸焚化爐,一年排放的量,減少不必要的燃燒,企業和民間共同合作,還台灣一個乾淨的天空不是不可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灣#霧霾#空氣汙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54

0.0350

0.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