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人才「大數據」拚升學 專家:補救學用落差

記者 黃星樺 / 攝影 高志宏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3/26 21:3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找到好工作、發揮所長,在台灣卻成了難事!專家建議用大數據來幫年輕人找工作,在產業界蒐集趨勢,預測未來職缺,讓教育體系先應變,培養出合適人才,替「學用落差」亡羊補牢,不過現在迫在眉睫的,是台鐵年年招考卻招不到人,人才也流不住,台鐵工會坦言,考進來的碩士、學士,不適應鐵路第一線的技術工作,福利薪資差公務員一截,寧願再考高考,也不願捧台鐵飯碗。


火車發車,擔負通勤節日疏運,台鐵1年服務大約1億7萬人次,龐大旅客人潮全靠全體1.2萬名員工,台灣最重要的運輸工具,面臨「招不到人、也留不住人」的窘境。

台鐵工會秘書長張華宏:「我們是公務人員兼具勞工身分,所以說我們在起薪方面當然亞於公務人員。」

談到薪水就心酸,高考3級,一般行政機關起薪44850元,國營事業54498元,台鐵局38675元,月薪就差了6千到1萬5。

台鐵工會秘書長張華宏:「台鐵輪班執夜人員佔了一半以上7千多人,靠著週末加班費、夜間加班費。」

公務員作息正常休假,台鐵員工碰上節日卻得堅守崗位,24小時輪班,使得鐵路考試報名人數下降,到職1年的流失率高達3成,其中不少轉去拚高考。

台鐵工會秘書長張華宏:「大概學士碩士大有人在,所以考進來的人畢盡他們在『現場』(外勤一線)工作的話,事實上不是他們努力讀書願意求到的,不是他們所期待的,他們當然想要坐辦公室當行政職務。」

台鐵工會幹部曾經統計,土木工程新人流失率25%,電務處還發過沒人來報到,今年台鐵開出1200人職缺,創了8年新高,員工私下感嘆,特考「高學歷」難以補足鐵路第一線需要技術性職缺。

國北教大教授莊淇銘:「一個公司的領導階層15、20人,其他技術體系服務體系,各方面的協調體系,所以原來台灣的教育體系完全符合人才分配的。」

專家直言,台鐵這只是制度和學用落差的縮影,人才的培養和供需市場脫鉤。

國北教大教授莊淇銘:「德國產業工會跟學術界是高度結合產業工會去了解,全世界需要哪些人才產品,產品是不是需要人才來落實,所以從有競爭力的產品到怎麼跟學校結合,培養什麼樣的人才,這是緊密結合在一起的。」

舉德國為例子,產學緊密交流,甚至有專家建議靠大數據幫助就業,政府做人力供需追蹤,教育部統計學校科系,了解需求做科系瘦身,做科學化就業分析,就以大數據來說,就是當下最夯的新興職缺。

旅遊網業者黃正州:「我們知道任何時間的票價,任何時間飯店多少錢,那你如果有辦法把2個結合的話,它就會很快媒合出一個你最有興趣的資訊。」

從悠遊卡到臉書按讚,不少電商從數據淘金,華爾街日報報導,年資2年的數據分析師年薪高達900萬台幣,剛起步的台灣新人起新4.5萬,主管級7.6萬。

Yes123求職網副理楊宗斌:「台灣來講還在起步的階段,但在國外數據分析的職缺已經相當的多。」

人力銀行上,數據分析師遊戲橘子、鴻海,數據科學家,台達電宏碁,工程師金融業也缺,知識就是力量,在大數據時代下,訊息就是商機與機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台鐵#大數據#專業人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50

0.0433

0.1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