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外風行」就想學教改 忽略文憑主義

記者 黃星樺 / 攝影 李皇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3/24 22:0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1:18



九零年代開始的教改,從九年一貫到十二年國教,學生家長依舊扛著升學考試壓力,廣設大學讓學歷貶值,學者檢討教改把歐美的教育方式全盤複製到台灣,卻沒考慮到根深蒂固的文憑主義,學者更擔心,現在國外翻轉教學的風潮吹到台灣,但是僵化的升學體制,缺乏專業訓練,效果反而打了折扣。


永吉國小6年級導師林姿君:「好,來下一題。」

舉手發言、不再埋首苦讀,國小的課堂裡,老師走下講台,一邊翻著課本,學生自動自發找答案,成為課堂上的主角,這是再台灣教室掀起的翻轉旋風。

永吉國小6年級學生廖竟荃:「很好玩,因為老師現在都會讓我們分組,然後整組討論,不是只有個人意見。」

翻轉教室裡,老師單向傳道授課,讓課堂多點互動,不過這股外國吹來的風潮,看在教育學家眼裡,卻有點擔心。

政治大學教育學院院長秦夢群:「希望在教室裡面,學生變成學習的主軸,可是你想想看如果老師沒有受過特殊教育訓練,要怎麼幫助學生,用另一種形式學習呢?」

用意良善的翻轉教學,如果沒有相關配套,學者擔心恐怕,效果打了折扣,綜觀台灣教改20年,迷信「歐美教育」迷思,讓台灣教育嚐盡苦果。

高教工會秘書長陳政亮:「太過於市場化的結果,使得學校系所變動也快,他覺得這個系所,是招收得到的學生的,他就大量擴張,於是我們面臨到很多學校系所,他內部就是招不到學生。」

去年為止已經有高鳳、永達2所大專院校,因為找不到學生吹熄燈號,其他私校看得心驚肉跳,民國七十五年出生率是15.3%、到了102年台灣出生率銳減只剩下9.5%,直線下滑的少子化現象,大學生在117年,恐怕只剩下15萬6千多人,銳減4成,大學面臨沒人來唸,而到手的文憑,也不值錢。

政治大學教育學院院長秦夢群:「像在美國高等教育當中,它是非常市場化,辦不起來很快被淘汰,在台灣基於保障學生人權,往往很難讓不好的高等教育淘汰。」

1994年,教改團體喊出廣設大學口號,12年間台灣大學暴增到147所,將近三倍,大學生暴增116萬人,大學率取率達到九成,學歷貶值的惡夢,人人有大學唸,看起來平等,但卻讓大學生變平庸,甚至造成學用落差

政治大學教育學院院長秦夢群:「過度的學習美國,擴充高等教育變成一個遠因,再加上當時擴充高等教育時,少子化趨勢已經出現。」

模仿學習歐美教改、但卻忽略台灣文憑保障就業的傳統思想,和配套措施,讓學生家長越改越亂,升學壓力依舊存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升學#教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4

0.0386

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