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青少年染「黑」 為求同儕歸屬入幫派

記者 許甫 / 攝影 周宗霖 桃園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9/17 23:44

最近幾件在媒體曝光的社會案件,共同特色都是黑幫聚眾鬧事,而參與者大多相當年輕,甚至未成年。防治犯罪學教授直言,青少年在學校或家庭找不到定位與歸屬感,很容易受到誘惑加入黑社會,而黑社會向來需要新血,才能以暴力執行任務,才會造成校園染黑的情形難以杜絕。

電影《艋舺》片花:「太子幫5人,不能同年同月同日生,但願同年同月同日死。」

電影《艋舺》裡,描述青少年拉幫結派,加入黑社會。

直到最近幫派聚眾或鬥毆,密集上了媒體,才提醒原來他們就在生活周遭。刑事局曾經歸類幫派分為3大類,組織型有特定幫規,還分外省掛和本省掛,角頭型則有特定區域為地盤,還有為了不法利益結合的犯罪集團,而這些幫派份子年紀普遍都很輕。

警大犯罪防治系主任周文勇:「幫派要暴力,他必須要年輕人,有了暴力的工具之後,它就可以去從事它幫派要做的活動,孩子在這個年齡層裡面,為什麼他要加入幫派呢?他想要成長、他想要獨立。」

根據犯罪防治專家周文勇所做過的調查,青少年加入幫派的動機,超過4成是為了結交朋友,1成5是為了玩樂,另外還有尋求安全、獲取金錢、追求刺激、嚮往威風等等的因素;也曾經有教育學者做過研究,未成年學生居然有高達5%可能加入幫派。儘管統計結果引發正反議論,但也反映出黑幫伸手進校園的嚴重性。

電影《艋舺》片花:「反正在艋舺,只要報志龍他爸的名號,就沒人敢動你。」

除了黑幫招募新血,還有繼承父業的「黑二代」,警方也曾破壞新竹一群19歲上下的少年,父親大多是幫派份子,自組新三光幫,自詡為「黑二代」。

周文勇:「青少年會跟幫派玩在一起或加入幫派,往往是游移在家庭和社會之外,也就是當這個家庭、這個學校、這個社區,不能夠再吸引他們,或是提供很多資源給他們用的時候,他們可能就會離開家庭、離開學校的控制。」

透過學校、家庭的關懷,以及警方加強執法,這些誤入歧途的青少年們,其實人生還能有不一樣的選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幫派#青少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13

0.0402

0.1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