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翠玉白菜」首出訪 3箱護衛「攬牢牢」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張鎮安 徐國衡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6/18 19:47

故宮鎮館之寶「翠玉白菜」,首次出國去日本展覽,被稱為2014年世界博物館的大事,TVBS獨家曝光翠玉白菜從展櫃移出,到和東京博物館人員拿放大鏡驗貨,還有裝箱的的畫面,翠玉白菜和故宮其他文物這次借展,防護措施如同皇帝出巡般,滴水不漏。

TVBS獨家曝光「翠玉白菜」行前準備,資深研究員小心翼翼地將翠玉白菜從展櫃拿出來,不戴手套才是專業,因為只有玉器和瓷器,拿取時禁用手套,「防滑」是關鍵,戴手套太滑溜,放進盒子裡,外圍有防碰撞,內層再把翠玉白菜「攬牢牢」,國寶可不能用抱著走,而是要用推車才安全,將翠玉白菜盒子放進外箱中,金色尊榮感十足,像絲綢被的叫「無酸紙」,就是避免碰撞。

而送到辦公室後,和東京博物館的人員一起點檢核對,只見對方拿著放大鏡,幾乎都要貼在翠玉白菜上了,因為要仔細觀看文物出國前的狀況,像是代表多子多孫的螽斯和蝗蟲是不是都健在,逐一細部檢視,要是「缺一角」,對方都是要付出天價保險金的。

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馮明珠:「日本電視台問我,院長,妳為什麼最後決定翠玉白菜跟肉形石要去日本,我說,這不是你們『舉國來求』嘛,我一點都不誇張啊,各行各界啊。」

除了翠玉白菜,這次要出國的231組件文物,每個都是如同皇帝出巡般呵護,像是日本人很愛的書畫,核對時全副武裝,戴口罩,避免飛沫噴濺,手套則是怕手的溫度濕度影響書畫,而裝箱後,裡面也是層層海綿包圍,還裝有溫溼度紀錄器,在運送過程中,全程監控文物的身體健康,最後還套上防潮鋁箔包,封口抽真空作業,才能萬無一失,因為書畫是紙質,最脆弱。

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馮明珠:「對東博來說,也是下了很大的決心,基本上是『傾館』,館藏裡面最好的東西來交換,因為本來我們討論的就是說,我給你們怎樣頂級的展覽,你就要回饋我怎樣頂級的展覽。」

故宮鎮館之寶翠玉白菜和肉形石,兩大人氣文物將輪流借展,堪稱2014年世界博物館的大事,也為台灣打響文化外交。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故宮博物院#翠玉白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27

0.0784

0.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