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基本工資擬分區制定 地方首長反彈

記者 陳乃瑜 / 攝影 李延智 陳正翰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5/08 13:0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09:08

基本工資十年來只調漲了四次,但物價飛漲,民眾痛苦指數也跟著漲,勞動部宣佈,下月底前開會研究,是不是依區域不同,有不同的基本工資,消息一出,引發地方首長反彈,高雄市長陳菊就說,絕對反對到底,認為分區基本工資會拉大南北差距,貧富差距,台南市長賴清德也說,南部也需要發展,擔心分區會導致南部人才流失,就連台北市長郝龍斌也不支持,他說基本工資全國應該還是要有統一標準。

勞團抗議(014.5.1):「反低薪!」

勞工走上街頭反低薪,勞動部宣佈,下月底前開會研究,是不是依區域不同,有不同的基本工資。勞動部次長郭芳郁:「類似這樣的作法,其實各國都有。」

參考國外像是美、加、日本、大陸等分區基本工資,目前可能有三種方案,除了地方自行制定,或是中央統一制定各區基本工資,但學者也質疑等於宣告哪些地方是二、三級城市,勞動部傾向由中央制定基本工資依據,由地方參考調整,但地方首長紛紛反彈,就連日前才批評現行基本工資,無法反應物價的台北市長郝龍斌,也不贊成。

台北市長郝龍斌:「我個人比較支持,基本工資還是有一個全國一致的標準。」

台南市長賴清德:「南部也是要發展呀,不應該把南部認定為相對台北來講,比較落後的地區。」

高雄市長陳菊:「幾位南部縣市的首長,我想是絕對反對到底,會讓南北之間的差距、貧富之間的差距等等,都會更嚴重。」

影響152萬勞工的工資給付,是依照勞工工作地點,還是公司登記地點,甚至同一家企業北中南分公司要如何給薪,都將會是座談會討論重點,基本工資還沒漲,物價早已飛漲、經濟部長張家祝也呼籲企業,加薪是必要選擇。

經濟部長張家祝:「中大型的企業幾次都表示都會加薪,甚至加薪到3到5%。」

政府喊加薪要民間企業配合,但過去十年,基本工資只調過四次,政府要拚有感經濟,也需政策面配套,留住人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薪水#基本工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7

0.0359

0.1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