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溫泉鄉 無「核能」發展「地熱」?

記者 邱蘭婷 / 攝影 李延智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4/28 22:05

台灣除了發展「核能」發電,其實還有許多大自然賦予我們的「再生能源」可以有效利用,不過學者表示,火力發電容易造成空氣污染,水力發電又因為台灣降雨水量不足,而太陽能發電,則是因台灣腹地不夠大,加上成本過高,無法普遍應用,而目前最有可行性的「風力」發電以及「地熱」發電,又受限於氣候以及地質條件,發電量似乎無法供應全台民眾的龐大用電量。

巨大聲響、濃煙密佈,空中瀰漫著一股刺鼻的硫磺味,這裡是陽明山小油坑,也是台灣可能發展「地熱發電」的潛力區。

TVBS記者邱蘭婷:「在大屯火山群的地熱帶中,像陽明山包括了大油坑、小油坑,以及馬槽等13多處,都有地(熱)表象徵,但是能不能發展成地熱發電,那還不一定。」

中研院研究人員:「這裡溫度是96.1度、今天,你發展地熱,除了溫度要夠高之外,你的那個地質環境不能太極端,就是說他這裡的太酸性了,(太酸性了)會腐蝕掉他管線。」

地熱是台灣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但要能夠發展成「地熱發電」,似乎還得克服許多先天條件。

TVBS記者邱蘭婷:「地熱發電最好的徵兆就是溫泉,或者是這種噴氣孔、硫氣孔,而在全台灣的溫泉處就有超過100多個。」

文大機電科研所副教授傅鶴齡:「目前來講,台灣的地熱,跟世界各國來比的話、是有,但是是不是足以能夠取代核能,我們不曉得。」

目前宜蘭有全台第一座「地熱發電站」,讓民眾搶先體驗,用地熱發電將手機充電。工作人員:「現在都是穩定的,這110、210的電都可以使用。」

如果這座地熱發電廠順利營運,到了2015年,可供應2萬6千4百戶家庭用電,不過成效似乎有限,台灣如果少了核能發電,其實再生能源還有風力發電、火力發電、潮汐發電,以及地熱發電,但為何都無法將效能有效發揮呢。

文大機電科研所副教授傅鶴齡:「現在因為水量變化不容易掌握,所以水可以,但是並不是一個一本萬一的這個方法,夏天你需要電,尖峰時期、對不對,夏天風比較少,冬天你不需要電,那個風來得很大,所以說,風非常大,但是(電)用不掉。」

至於「潮汐發電」需要的費用和有效發電量,「損益比」不符合經濟效益,另外在外國專家眼中,台灣「太陽能」光照比德國高出30到50%,但為何又無法以「太陽能」發電,取代「核能」發電呢。

文大機電科研所副教授傅鶴齡:「太陽能發電效益,你看如果你要產生1度電,他的價錢是6、7元、對不對,第二個、你要看大的(場地)面積。」

台灣缺乏適合的大型場地,加上太陽光能透過太陽能板,轉為有效電能的比例只有20%,不符合經濟效益,台灣想要發展「太陽能」發電,先天條件不足,後天技術又還不純熟,要如何有效利用大自然賦予我們的「寶貴能源」,這個課題似乎還得繼續努力加把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地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1

0.0578

0.2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