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尋找非洲的聲音 全球化國際接軌

記者 吳芠萱 / 攝影 陳宥翔 南非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4/15 20:1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2:26

身為彩虹之國的南非,種族上就有黑人、白人、有色人種和亞洲人,黑人中又分為祖魯、科薩等9個部族,官方語言有12種之多,走過荷蘭、英國殖民的年代,南非漸漸西化,保留傳統黑人文化成為近年來南非政府的重點工作,其中撥專款進行的是音樂保存,音樂被視為黑人生命的重要部分,許多部族開心也唱,悲傷也歌,很多曲調的歷史已經不可考,但透過口語留傳下的音符,已經成為許多現代化企業的搶金重點。

源於約翰尼斯堡的音樂柯維托,高分貝播送下,店裡週末人潮翻了2倍多,南非人來和朋友小聚,歐洲人來觀光,靠小費維生的停車調度小弟差點忙不過來,結合音樂與美食,烹調出貧民窟榮景的是這家肉品商莫梭里。

肉販蒙格列:「我們的目標是打造一間店,去帶動貧民窟的經濟,特別是古古勒蘇這邊,之後就會有更多的投資者進來我們古古勒蘇,而不只限於市中心。」

31歲的音樂製作人蒙戴,生於貧困的黑人區,他知道音樂能改變的事還更多。Wonga音樂工作室負責人蒙戴:「為了要往前走,我們必須回頭溯源,發揚非洲音樂,使它更全球化,讓(各地)音樂製作人用在他們的音樂裡,讓做電影的人用在他們的電影裡,發掘更多我們的文化和其它的文化。」

傳統和現代音符交錯融合,成為電視廣告配樂,蒙戴的混音天份獲廣告公司肯定,將這間工作室以市價1/15租給他,蒙戴工作24天就能賺進一年開銷,他也就常常背上器材,出門尋找非洲的聲音。

TVBS記者吳芠萱:「蒙戴聽說TVBS要來採訪,特別花了相當於台幣6000元的金額,為我們邀請到當地的表演團體,讓我們更瞭解他的工作情況,現在我們就來看看,但是我們要小聲一點,不要打擾到他們。」

非必要,蒙戴不開口,但一開口,他一定盡量用表演者的母語溝通。索托族婦女的吟唱和男性分開,她們正祈求祖靈加入慶典,帶來牛隻和財富,主修流行樂和爵士的蒙戴,正努力賦予這些傳統樂音新的生命。

Wonga音樂工作室負責人蒙戴:「非洲現在西化得很嚴重,我們也不是說不要西化,我們的意思是,融合音樂,讓它們相結合、成長,看它們能走到哪裡。」

從南非的窮鄉僻壤,錄音錄到賴索托、史瓦濟蘭和坦尚尼亞,走過好幾國,蒙戴曬得更黑了,他的攝影師馬皮凱很享受上山下海的時光,他說,南非種族紛雜,光官方語言就有12種,南非人自己都有很多的不理解。攝影師馬皮凱:「這(各地跑)讓你成為一個思想開放的人。」

握過每一位表演者的手,蒙戴承諾要把他們的表演賣到全世界,而這個聲音已經在16年內,成功由南非約翰尼斯堡,傳到北美、歐洲、亞洲等58個國家了。引導員施莱辛格:「好幾千年來,非洲人就用鼓來團結部落,建立彼此之間的連結。」

Drum Cafe專接企業的案子,在會議前,活動中帶領員工打鼓炒熱氣氛,挑了體積較小、源於西非的非洲鼓給觀眾用,降低進入門檻。引導員施莱辛格:「3、2、1,然後,停,yes。」

引導員百中只能選一,他們甚至能不用言語,帶領跨國籍、跨部門的員工做團隊訓練,彼此傾聽,卸下心防,放鬆肢體才能擊出協調的節奏。活動參與者布萊恩:「這有激勵的效果,真的很棒,會讓你心情很好,感覺舒暢。」

引導員施莱辛格:「當你從事一些運動、身體上的活動時,如果有些人不是那麼會運動、不是那麼強壯,或許他們會覺得被孤立,但鼓卻是讓男女老少都去經歷,得到一樣的體驗。」

拿出瑞士、西班牙等國的樂器,和南非、西非的結合,傳統表演新詮釋,Drum Cafe將非洲文化與商業社會成功接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音樂#南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9

0.0590

0.1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