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確幸難給! 民眾情緒寄託學運、一窩蜂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何佳陽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3/20 21:50

學生攻進立法院、或是反核遊行,甚至一窩蜂迷雷神巧克力,其實部分專家認為這都是種精神寄託,因為得不到「大確幸」,希望藉此為渴望的幸福找到出口,而政府唯一能給的小確幸,看在學者眼中,認為反倒可能導致競爭力衰退,少了競爭力經濟就沒起色,大確幸還是給不起,恐怕演變成惡性循環。

抗議群眾:「警察後退、警察後退。」

上千人進立法院,抗議服貿黑箱作業。抗議群眾:「我是人、我反核,你是馬、不要臉。」

或是反核大遊行,表達對政府核電政策的不滿,紀錄片「看見台灣」,讓全民看到了台灣的美麗與哀愁,票房破億紅不讓。

賣場員工:「還有多的口味去跟別人換好不好。」

民生消費、平價雷神巧克力引發瘋狂搶購,人生好像有了目標,每個行動、每個瘋狂其實都是種精神寄託,對於某種幸福的渴望,找到了出口。中經院研究員吳惠林:「每個人你有個自己發洩的方式,但是你會變成這麼大的運動或團體,我想都是其來有自,已經讓人受不了。」

影片口白:「如果我有錢就坐計程車了,還在那邊跟你走路咧,小確幸,對啊,如果我有60K,我也不用在那邊小確幸。」

kuso影片有夠酸,有大確幸何必要小確幸?就是因為大確幸政府給不起,只能送出假日變多的小確幸,政府拚命追求小確幸,反倒可能喪失競爭力。中經院研究員吳惠林:「放假是說你已經有錢,你可以去享福了,(放假的)當事人沒有受到好處,也對廠商他會受到很大的打擊。」

給了小確幸卻沒了競爭力,國際間無法競爭,經濟就沒起色,大確幸還是給不起,惡性循環沒有終止的一天,台灣人到底幸不幸福?根據遠見民調數據顯示,民眾幸福感分數,去年第四季比第三季要高0.07分,顯示幸福感並沒有下降,但近來無論豬價還是蛋價,通通漲個不停,又碰上服貿議題紛紛擾擾,民眾第一季依舊幸福嗎?

遠見民調中心研究總監任希詩:「參與的或是關心的人不是全部的人,我們通常調查是擴大的民眾,而且不只有北部這個地方,指全台地方。」

走上了街頭,聲音被聽見,但有更多數人選擇沉默,到底幸不幸福,恐怕不是一、兩件社會事件可以決定。遠見民調中心研究總監任希詩:「過去幾季觀察,看起來是民眾通常最滿意和最感到信心的,是對個人的身體、心裡,還有跟朋友的關係。」

專家認為,掌握了健康,擁有了家庭與友誼,幸福跟著來,只不過這是大確幸還是小確幸,已經難以分辨,從有感到無感,甚至現在可能還有點反感,放下鬥爭與仇恨,幸福的定義就不難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幸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328

0.0687

0.3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