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打工扒2層皮」 補充保費超收1.84倍!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王偉帆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1/20 21:34

二代健保上路滿周年了,檢視補充保費徵收情形,預計去年一整年金額達370到380億,比原先健保署預估的206億多出1.84倍,檢視原因可能是幾個不公平徵收情形,第一個就是兼差族和soho族收的補充保費可能遠比本業主管來的高,第二個就是利息收入民眾可以利用「拆單」躲避,但股利收入就沒辦法藉此規避,因此長期參加除權息民眾躲不掉,但民眾也不是省油的燈,規避方法不少,除了拆單將利息降到五千以下外,還有人集單,將存款集中起達1千萬以上,這樣就能以上限1千萬計算。

兼差族小花:「今天帶大家來淡水非常有故事的地方。」

上節目當主持人,兼差族小花錄影有模有樣。兼差族小花:「各位聽眾朋友大家好,我是主持人小花。」

主持兼當配音員、替節目配OS,一有空檔還得拿出電腦、寫寫書,小花本業是上市電子公司顧問,薪水3萬,不夠家中妻兒生活,現在找到了兼差,當節目主持人,一邊寫書,偶爾到學校演講,是個標準的低薪兼差族。

本業月薪3萬,拚了命兼差賺6萬,健保費446元,但補充保費卻要1400元,總計健保繳了1846元,相較於公司高階主管,如果月薪7萬來算,沒有兼差健保費1072元,小花反而比主管多繳7百多元。

兼差族小花:「好不容易像我們有機會多點收入的時候,卻要被扣更多的健保費,我覺得這不是一個很合理的,這是所謂公平原則嗎?」

兼差和soho族遭波及,看看數字,健保署原本預計,補充保費收入206億,但實際收入大約370到380億,足足是預估值的1.84倍,超收值究竟哪來的?兼差和soho族被巴兩層皮,二代健保上路滿周年,其他爭議也不少。

以101年存款利息和股利收入來看,利息收入是股利收入的40%,但去年二代健保上路後,從利息收到的補充保費,卻不到股利收到的補充保費1成8,比例大幅失真,關鍵就是「拆單」。

二代健保存在道德風險,第一個問題「化整為零」拆單,股利收入,無法拆單,但如果是存款100萬,卻能拆成3筆33萬,利息4000多元,低於扣繳門檻5000元,長期參加除權息,民眾躲不掉,且投資上市櫃、興櫃股票,股利得扣補充保費,反觀投資台灣存託憑證TDR或海外回台第一上市F股,就免繳,投資國內股票的民眾,變相被懲罰。

台灣醫改會組長朱顯光:「如果大家更熟悉,知道怎麼樣去逃避補充保費,其實健保財務會更困難,而且補充保險費,其實相對於部分家庭來說,還是有6類收費不平等的方式。」

逃避補充保費,有人拆單、也有人集單「化零為整」,如果三筆500萬利息,就得各扣繳2%補充保費,但如果三筆集中成1500萬,就以上限1000萬計算,另外不公平地方還有租屋。

督保盟召集人黃淑英:「租給公司的他會有租借紀錄他查得到,但是租給個人的常沒經過法院公證的時候,根本不知道他房子有租給人家,還是沒租給人家,所以他不一定收得到這個錢,他就乾脆不要收了。」

現在有立委提案,減緩弱勢者的不公平對待,兒童及少年、中低收入戶、中低收入老人、身心障礙者、國內就學無專職的專科或大學生,或是經濟困難的民眾,能放寬標準,以基本工資為扣繳標準,而督保盟也提出建議。

黃淑英:「經濟弱勢的人他今天賺6萬就繳6萬,不會有說有一部分要去繳,超過他原來1.57%,補充保費去繳2%,有錢人他就是收到那麼多錢,他就繳這麼多保費。」

檢視二代健保上路滿周歲,似乎問題一籮筐,超收的健保費,恐怕繼續讓爭議延燒。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健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30

0.0332

0.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