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土復育真安全? 高樓掛山腰藏危機


發佈時間:2013/12/05 21:34

「看見台灣」透過鏡頭,紀錄台灣土地不當開發的種種景象,讓有關當局開始重視「國土復育」,行政院副秘書長簡太郎率員,到新北市汐止山區勘查,表示水土復育狀況很好,不過地質專家卻認為,只要住宅用地蓋在地質高危險區,像是順向坡或是落石區,1997年林肯大郡倒塌意外,有可能再次發生。

土石鬆動崩落,在汐止大尖山區,這樣的畫面,似乎一點也不陌生,1997年的溫妮颱風,造成新北市汐止林肯大郡倒塌,28人死亡,之後每遇大雨或者是地震,住在邊坡的住戶,個個提心吊膽。汐止馥記社區住戶:「政府你也曉得,他們是不見棺材不流淚,一定要出大問題,他們才知道完蛋了。」

汐止馥記社區管委會主委:「既然說大家對山坡地開發,那麼在意的時候,為什麼市政府還在核發新的建照,完全漠視我們的權利。」

這種依山而建的住宅,大多是丙種建築用地,多數在民國79年前建造,就是俗稱的「老丙建」,當時因為建築法以及水保法,不夠嚴謹,因此這種「危險住宅」,才會這樣佇立在半山腰上,蓋都蓋了,要怎麼預防災害發生,第一,就是建築高高的擋土牆,以防萬一。

住戶:「唉唷!擔什麼心,這邊這麼久了。」

行政院國土復育小組召集人簡太郎:「電影那個畫面,真的非常怵目驚心,而且非常的危險,但是今天來看到,已經復育完成了,我們感到非常的欣慰。」

不過這3個字,聽在專家耳中,似乎樂觀過頭。台大地質係教授陳文山:「我想這句話,某一方面是不對的,如果你這個區域本身來講,就是低潛勢區域,OK,那我去做水保,那很好,但是如果是高潛勢區域的話,那很多地方不是你人為,去做一些防護措施工程,那就可以擋的了,不是的。」

攤開八股汐止山區的地質敏感區圖,密密麻麻的顏色,都是危險區域。台大地質係教授陳文山:「紅色這大的,這種直線條的,這種都是順向坡,高危險的順向坡。」

直線紅條紋代表是岩體滑動的高潛勢區,斜紅條紋是中危險區塊,至於淺綠色就是低潛勢區。台大地質係教授陳文山:「有顏色來講,基本上他就有可能會發生一些災害,他有順向坡災害,土石流,有落石。」

這不是危言聳聽,專家警告,中高潛勢區是不適合蓋住宅,如果硬是在這裡居住,就得面臨極大的風險。台大地質係教授陳文山:「像這種區域來講,可能是你人為都沒辦法遏止的,所以變成說,你還是做了水保,水土保持,那水土保持只是暫緩,你的這個工地的破壞而已,將來有一天,他還是會崩下來的。」

10公尺高的水泥擋土牆,就在住宅旁,還有遠眺過去,這一大片水泥防護牆,就像是一塊大OK繃,不過這些預防措施,在專家眼中,都是擋的了一時,擋不了一世,恐怖的畫面一次次上演,都是因為輕忽大自然力量。

台大地質係教授陳文山:「濫墾、濫蓋來講,都是不好的,政府來講,你必須要有一些作為,你要很明確的告訴人家,什麼東西可以蓋,什麼東西不能蓋。」

多少災害,多少家庭破滅,都是因為人為破壞環境造成,現在透過「看見台灣」紀錄片的鏡頭,看見台灣的土地在哭泣,也讓「國土安全」意識抬頭,政府要怎麼做,似乎不是靠大動作「勘查」,「國土危機」就能迎刃而解。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國土復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5

0.0515

0.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