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骯髒砧板藏病菌 比馬桶髒12倍

記者 邱蘭婷 / 攝影 周宗霖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1/12 22:0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民眾不管是在家或者是在外用餐,最常看到的就是廚師用砧板切割食材,不過提醒您,如果砧板2個月沒有清潔的話,生菌數將比馬桶髒上12倍,也許這個數字很嚇人,但如果不注重砧板衛生的話,很容易將病菌統統吃下肚,要如何清潔,專家建議每個星期都要用鹽醋水消毒一次,切割生、熟食的砧板最好也分開使用。

砧板上切食材,在夜市隨處都可以看的到,不過放大來看,這砧板不知用了多久,表面黑一層,旁邊還有一點一點的發霉痕跡。民眾:「我要一個豬肝湯。」

要吃進肚子裡的食物,放在這樣的砧板上,讓人真的很不安。家事達人林素芬:「如果你家裡用的是原木砧板的話,通常一個地方發霉,你沒有趕快處理的話,把它趕快可以弄乾的地方,它整個就會一直霉過來。」

不管是木頭還是塑膠砧板,使用完一定要馬上清洗,再直立擺放、蔭乾,家庭主婦在家使用砧板,也有一些小撇步。家事達人林素芬:「我們在家裡,你用生食、熟食,最好是用不同材質,那怎麼樣來分呢,就是你新一點(砧板)的切熟食,舊一點的切生食。」

專家建議舊砧板切生食,是因為之後還會經過高溫烹煮,可以殺菌,但如果烹煮過後的食材,要放在這種塑膠砧板上切,會不會有塑膠溶出的問題呢?家事達人林素芬:「如果你擔心的話,我們可以鋪一層鋁箔紙,稍微隔一下,那個塑化劑比較不會溶出來。」

除了再烹煮前要注意砧板衛生,在使用過後,要消除異味,還可以使用廢棄的檸檬皮。家事達人林素芬:「這個檸檬它本身有去異味的效果,然後又可以增加我們砧板的芳香。」

去除異味完,砧板最重要的是每週消毒一次,方法很簡單,在家就可以DIY,一瓶白醋加兩匙鹽巴,再加三杯清水,混在一起,之後用乾淨毛巾浸濕後,蓋在裝有砧板的端盤上,最後把剩下的鹽醋水倒入裡頭,就大功告成。家事達人林素芬:「像日本的細菌協會,他們就有統計過,本來他們採樣,本來是有1千萬個大腸桿菌的地方,結果因為這樣泡過一個小時之後再驗,發現不到1百個。」

不過只有一種情況,就算消毒也無法完全滅菌,就是砧板上刀痕太深,很容易藏污納垢,提醒民眾不管是在家煮食,或者在外用餐,直接接觸食材的砧板衛生絕對不能輕忽,否則很容易將病菌統統吃下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砧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72

0.0350

0.1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