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正港黃色小鴨MIT! Q版PK、仿真鴨

記者 洪彩綸 / 攝影 許宏超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9/19 08:4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荷蘭概念藝術師霍夫曼的黃色巨鴨來到台灣,颳起一陣旋風,但其實早在20年前,台灣就有一個品牌真的叫做「黃色小鴨」,這家公司專賣嬰幼用品,民國80年申請註冊,產品賣到海外10個國家,比霍夫曼的黃色巨鴨更早一步席捲全球,不只這一家,其實市面上利用黃色的小鴨來製作商品的公司很多,包括美國、日本、荷蘭和香港,都有人利用黃色的小鴨為主軸,打造一系列相關玩具或用品。但黃色鴨子不是誰專屬的,因此不能說其他黃色的小鴨是仿冒品,頂多只能說它們不是霍夫曼創作的小鴨商品。

這是游進高雄港的黃色小鴨縮小版,轉圈圈,這一隻是香港潮牌黃色小鴨,而它們,是MIT,台灣版黃色小鴨,這些都是黃色小鴨水中玩具,但是當「黃色小鴨」這四個字,從形容詞變名詞,在台灣,只有它,才叫「黃色小鴨」。

台灣黃色小鴨經理黃貫一:「我們公司才是正港的黃色小鴨,因為其實這個黃色小鴨,早在民國80年,我們就已經註冊了。」

台灣版正港的黃色小鴨,有中文、英文和LOGO圖像註冊商標,20多年前他們接到美國波士頓一張水中玩具訂單,事業版圖有了變化,把剛出生毛絨絨的小鴨擬人化,大大身體短短腳,以它為中心,大量生產,到現在至少孵出1200項商品,行銷到10個國家,將近370個據點。

去年營業額突破15億元,荷蘭概念藝術師霍夫曼的黃色小鴨「Rubber Duck」,翻成中文應該叫做塑膠鴨,他把藝術創作授權給荷蘭TOLO玩具公司生產,這幾年在世界巡迴展覽引發旋風,但台灣品牌黃色小鴨,比它早一步席捲全球。

台灣黃色小鴨經理黃貫一:「Rubber Duck它的造型是比較寫實的,是比較巨大的,那我們公司的小鴨,是比較可愛,比較擬人化的,Rubber Duck代表的是和平與愛,我們公司強調的是幸福感。」

三款不同品牌的小鴨擺一起,民眾能分得出來嗎?記者:「高雄那個黃色小鴨你知道嗎?」民眾:「這個。」記者:「那這隻呢?有看過嗎?」民眾:「好像也有。」記者:「這隻有看過嗎?」民眾:「有阿,這個從以前看到大。」

MIT版黃色小鴨,主要生產0到4歲嬰幼產品,很多台灣人從小看到大。民眾:「我覺得這個感覺比較溫馨。」

黃色的小鴨子不只可愛,還具有療癒作用,市面上有許多品牌也主打黃色的小鴨商品,這是日系品牌GA-KO 黃色的小鴨鬧鐘,它是香港品牌B-DUCK,小鴨也被擬人化,無厘頭的生活模式,很受年輕人喜歡,包包配件到公仔玩偶,走潮牌路線。

還有些品牌強化水中遊戲,洗澡時還能釣小鴨,有些小鴨甚至能在水裡發光,黃色小鴨光是品牌數至少就有6-7種,品牌多,項目也多,霍夫曼的黃色巨鴨游進台灣,網路商場所有黃色小鴨相關商品,也浮出水面,變得更熱賣。

網路商場公關陳垚安:「網購這個小鴨商品數量,其實商品數已經成長五成,而且大概從六月開始,陸陸續續這個現象就已經出現了,而且買氣還不錯,目前業績大概成長兩成左右。」

超商也搶搭順風車,中秋節送四款黃鴨文件夾,再賣小鴨商品,搶賺小鴨財,Rubber Duck塑膠鴨,主要是依照真實小鴨的樣子製作,不像卡通或擬人化設計,因此也沒有特別申請商標。

黃色鴨子水中玩具已經存在近百年,就像大象長頸鹿玩具一樣,不能說這鴨子是誰專屬的,因此也就不能說,其它黃色的小鴨是仿冒品,只能說它們不是霍夫曼創作的小鴨商品,藝術家霍夫曼的黃色大鴨游進高雄港,也讓全台小黃鴨商品全都跟著鍍金。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黃色小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0

0.0383

0.1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