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破案一線間】印刷老闆遭綁 歹徒數錢畫面成關鍵

記者 戴君恬 / 攝影 王興堂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2/13 21:3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1年前的11月8日,一名印刷廠老闆鄭玉欽,被朋友以談生意為理由,綁票勒索,家屬付了18萬贖款,卻等不到人回家,立刻報警,不過茫茫人海,怎麼找綁匪?家屬很機警,付贖款的時候,趁歹徒失去防備,忙著數鈔票,立刻用手機的錄影功能,把歹徒長相錄下來,成了警方抓人的關鍵證據。同時,警方調閱雙方交付贖款的速食店,附近所有的監視器,天羅地網的電子眼,不到半天就鎖定歹徒,儘管綁匪矢口否認涉案,但鑑識小組在歹徒車上,找到有被害人DNA的菸蒂,科學證據讓嫌犯想賴也賴不掉,雖然短短不到48小時,抓到兇手,但還是晚了一步,因為一拿到錢,兇手就已經用童軍繩,把被害人活活勒死。 跪地嘶吼,崩潰痛哭,不是說失蹤兩天的爸爸找到了,怎麼會是白布包裹著的冰冷遺體,鄭玉欽的一雙兒女不能接受,這突來的天人永隔,所有的家屬也不能原諒狠心殺人的嫌犯。員警:「要幹甚麼!好了好了!」 悲憤的拳頭打在嫌犯身上,卻痛在家屬心裡,白上衣的男子叫陳志仁,和開印刷廠的死者鄭玉欽根本完全不認識,黑色上衣的嫌犯是邱合成,兩年前曾跟鄭玉欽印過一次名片,兩年後再連絡,鄭玉欽根本不知道,上門的不是客人,是死神。 桃園分局偵查隊偵查佐蔡文敏:「說有生意給他做,把他約出來,把他約出來之後,他就跟這個老闆說,在另一個地方有一個生意,然後老闆就不疑有他,坐上他的車,跟邱姓嫌犯同夥的陳姓嫌犯,就從車子的後座,坐在那邊埋伏,然後老闆一坐進去之後,就以童軍繩馬上綁住他。」 發現上了賊車,第一時間鄭玉欽儘管被童軍繩限制行動,但還是強裝鎮定。蔡文敏:「他家裡有放三萬塊現金,可以給他們這樣,然後陳姓嫌犯就拿著印刷廠老闆家裡的鑰匙,自己一個人到他家裡去,把三萬塊拿出來。」記者:「就侵門踏戶進去裡面拿錢?」蔡文敏:「對對對。」 才3萬怎麼夠花,邱合成和陳志仁立刻要求鄭玉欽,打電話給太太,還要15萬贖金,雙方就約在八德地區的速食店門口,一手交錢,一手交人。約定時間一到,陳志仁單獨赴約來拿贖款,但不是說好付錢放人嗎?車上鄭玉欽的弟弟,左看右看,見不到哥哥,隨手拿起手機,假裝講電話。 影片:「奇怪怎麼打不通,喂。」 蔡文敏:「當時陳姓嫌犯是在車子的副駕駛座的窗外,在那邊數錢,然後家屬就是在車內,用手機把影像錄下來。」 除了機警錄影,拍下綁匪模樣,鄭玉欽的弟弟連陳志仁離開時,搭乘的銀色轎車往哪個方向走,還有車牌,通通記下來,提供給警方,成為破案關鍵,有長相、有方向、有車號,再加上天羅地網的監視系統。蔡文敏:「對監視器,我們就是有鎖定犯嫌的使用車輛。」 不到半天就鎖定目標,看來順利的偵辦進度,這時陷入瓶頸,因為鄭玉欽弟弟看到的這輛銀色轎車是邱合成的,但拿贖款的是陳志仁,照片怎麼比,就是不對。 似乎是老天爺幫忙,差點要讓嫌犯跑了,這下多了24小時的時間問訊,只是人都進警局了,邱合成還是堅持不知道鄭玉欽的下落,但科學證據很快戳破他的謊話。

桃園分局鑑識課偵查佐楊明堂:「我們採樣的結果就是,發現車上有剪斷的童軍繩,我們就覺得有點怪怪的,然後就整部車下去採證,又找到菸蒂,我們把童軍繩、菸蒂送去刑事局比對,童軍繩上有發現檢體,是邱姓跟陳姓犯嫌的DNA,菸蒂是鄭姓死者的DNA,所以我們認為死者當時的確有坐到這部車子裡面。」

DNA報告,確定邱合成和綁架案脫不了關係,接著邱合成的女友,也認出了另一個關鍵線索。蔡文敏:「他可能也開始緊張了,他就向我們供稱說這個老闆確實是他們綁的沒有錯,跟我們講說,他現在被綁在山區的一個工寮裡面,我們就到山區去搜山。」記者:「搜了多久?」蔡文敏:「大概4個多小時吧。」蔡文敏:「然後我們發現不對勁,這個邱姓嫌犯一直在撒謊,我們就針對他的女友下去問。」

誇張的改裝,連不懂車的女生都一眼難忘,降避震、改輪圈、加擾流翼,警方立刻用車牌找到車主,是陳志仁沒錯,更巧的是,連拘票都不用申請,像冥冥中安排好的,陳志仁早在警方上門前一天,因為涉及其他案件被收押。

這頭邱合成還想繼續跟警方周旋,還想繼續跟警方耍賴,哪知道另一邊女友和同夥全招了,警方把他帶到林口的棄屍現場,邱合成這才認罪。員警:「

冷血又殘忍的手法,卻是臨時起意,連警方聽了都覺得可怕。原本兩名嫌犯只打算拿了錢,餵鄭玉欽吃安眠藥,再把人隨便往山區一丟,邱合成擔心鄭玉欽會突然醒來,認出他的模樣報警,乾脆一不做二不休。蔡文敏:「問他為甚麼要殺人?他說怕被警察抓,怕案子曝光。」記者:「那綁架的動機是?」蔡文敏:「為了錢!」

18萬,一個完全不認識的陳志仁,和一個只有一次生意往來的邱合成,兩個人和鄭玉欽之間都無冤無仇,卻痛下毒手。

人命對他們來說有如草芥,儘管被判處死刑,但對家屬心理造成的傷痛,已經無法彌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撕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40

0.0337

0.1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