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拯救賴索托】賴國1成愛滋遺孤 台送米年捐千萬

記者 林秉儀 / 攝影 李國正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1/30 22:4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繼續是賴索托系列專題,賴索托大部分家庭,連最基本的糧食存糧6個月都撐不過,全國糧食一半得靠進口,賴索托人主食是玉米粉和高粱,能不挨餓就不錯,別提均衡飲食,像賴索托人因為很少有蔬菜吃,普遍缺乏維生素A,台灣世界展望會募集台灣資助人愛心,從1999年開始,每年投入1300多萬台幣,幫助了5800名兒童,短期有飯吃、有學校可以上學,教育賴索托人耕種等等,增加糧食和收入的方法,愛苗滋長,當地人也慢慢學會自立回饋。

5歲以下兒童出列,賴索托偏鄉健康中心的護士阿姨發放紅色藥丸,顏色鮮豔像顆糖,小朋友不哭不鬧,吞了就走,這是維生素A。

賴索托的荒漠大地長不出蔬菜,台灣人難想像,天天餐桌上的蔬果,賴索托人要吃藥取代,而且賴索托兒童營養不良,還有季節性。台灣世展會工作人員徐育園:「到12月這附近,就已經開始沒有糧食,體重已經開始下降,下降到標準值下方。」

12月是賴索托的夏季栽種期,這時候半年前收成的糧食早已全部吃完,最基本的6個月糧食存量,賴索托人永遠撐不過。賴索托媽媽:「我當時很怕會失去這個小女兒。」

鬧饑荒,還有媽媽想辦法,沒媽媽的,有台灣人。TVBS記者林秉儀:「賴索托有219萬人口,差不多1個桃園縣的人口多寡,但至少超過22萬名的孤兒,他們父母親有一半以上都是因為愛滋過世,世界展望會募集台灣來的愛心,從1999年開始,在這裡投入每1年45萬美元,至少是1305萬新台幣來幫助他們。」

賴索托南部的莫卡拿梅頌,從1999年開始,有2800名兒童接受台灣人資助,距離首都更南方、更偏遠的莫克約梅拉,台灣資助了3000名兒童。賴索托小孩:「謝謝台灣。」

更緊急的是去年下半年,賴索托宣布全國進入糧食危機狀態,台灣農糧署透過世界展望會,捐贈2000噸白米應急,果真我們在賴索托聞到熟悉的白米香。賴索托人:「台灣來的。」記者:「味道怎麼樣?」賴索托人:「很棒。」

送大米是及時雨,教育耕種技術,才是長遠之道。TVBS記者林秉儀:「JUST CUT、JUST CUT, 他叫我要慢慢的鋤、輕輕的鋤,是用淺耕法,貧窮是賴索托普遍存在的問題,他們沒有錢,也沒有糧食可以吃,這裡的人,一直以為要有牛才有辦法耕種,世界展望會在這裡教他們用淺耕的方式,就可以種植簡單的食物。」

世界展望會長杜明翰:「淺耕法讓土這些保存還不錯,教他們種的這些是豆類,不太需要哪裡去汲水來這裡澆灌,大致上底下還有濕度。」

愛心種子灑下了,漸漸在賴索托的偏遠部落發芽,她是珊佩阿姨,本來是世界展望會的受助家庭,自己才生4個小孩,現在卻養了一大群,只要是傍晚,柴火燒得煙霧繚繞,準備放飯,社區裡的愛滋孤兒,家裡沒得吃的孩子就會自動集結,這天吃得是當地主食玉米膏,配的是肉末和酸菜,珊佩阿姨變成孤兒院院長了。珊佩阿姨:「有時我們不夠吃,但是我們分享我手上所僅有的。」

珊佩阿姨並不富有,但是她說,因為台灣世界展望會,自己孩子才有機會去上學,現在她自願拿出更大熱情回饋。記者:「好吃嗎?」

小朋友開心的用手抓飯吃,非得把手指頭舔乾淨才罷休,今天晚上不用餓肚子睡覺了,「烏西烏西」是賴索托語是微笑的意思,不用挨餓就會快樂,這也影響更多社區婦女投入,有人定期到弱勢家庭去當保母,就像多了一個媽媽,台灣把大愛送到賴索托,最終在偏遠部落開花結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糧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7

0.0466

0.1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