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商逃亡潮? 陸人口紅利不再急轉型

記者 許甫 / 攝影 余信翰 報導
發佈時間:2012/11/26 22:3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大陸沿海長三角和珠三角,過去20年,都是台商打拚發展的舞台,不過近年來由於大陸工資,每年以20%漲幅飆升,加上官方政策產業轉移,收回廠房土地,過去台商基地像是江蘇昆山,或是廣東東莞,都出現台商大舉遷徙到工資相對便宜的內陸,或是轉型服務業,曾有媒體預估,5年內將有過半的台商,爆發出走潮。

白布鞋、牛仔褲、黃色上衣,配上面無表情的臉孔,這是傳統印象的大陸生產線工人,缺工、缺工,到處缺工,這是珠三角實際狀況,台商點滴在心頭。東莞驊國電子副總陳政雄:「目前一個人口狀況,缺工(人)這個部分,已經變成中國一個持續性的問題。」

東莞台商協會東城秘書長李文誠:「喔、佛像搬走了,宿舍在樓上。」記者:「這台商本來跟你很熟嗎?」東莞台商協會東城秘書長李文誠:「嗯、也是我們的(台商協會)會員。」

東莞是台商一手拉起的經濟重鎮,但這些年,卻見他們陸續棄廠逃亡。李文誠:「他們說西進(大陸西部)500公里,可以再活10年。」

原因在於包括廣東的沿海地區,工資每年漲幅都在20%以上,台商除了被工資追著跑,就連土地都可能不保,堆高機剷走這間廠房最後一片木板,隔著鐵皮,大樓近逼到圍籬邊,這批新樓房,就蓋在昆山台商原本的土地上。富貴集團董事長陳燦堂:「應該講(台商)5年內有一半要轉行啦。」

歷經20年打拚,整座昆山已經變成一個大工地,它吸引的外資,台灣人貢獻將近一半、4500億,如今官方一聲令下「動遷」,廠房土地眼看化為烏有。服務生:「歡迎光臨,看一下。」

做皮件20多年,付不起的工資、待不得的土地,台商除了往內陸走,再不然就得轉行,製造業轉戰服務業。陳燦堂:「它(餐飲)的階段性不一樣啊,如果繼續(皮件)做下去,很有可能它會慢慢萎縮啦。」

長三角、珠三角都不再是樂土,台灣勞力土地成本高,更是回不去了,下個5年不走不變,等著台商,會是險峻的未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0

0.0444

0.1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