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罄竹難書」新解 教長為總統硬拗

記者 張嘉男 / 攝影 劉頤堃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06/05/22 12:0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520陳總統就職6週年當天,誤把形容一個人惡貫滿盈的成語「罄竹難書」,拿來形容志工團體,不料今天教育部長杜正勝,在教育委員會中,幫罄竹難書下了一個新的註解,他說,這是形容該做的事情太多,寫都寫不完,此話一出引發立委抨擊,大罵杜正勝根本是在幫總統硬拗。

把罄竹難書這句成語用在志工身上合不合適,教育部長杜正勝有不同的見解。

教育部長杜正勝:「罄是用盡竹,就是竹片,是在紙張發明前的書寫工具,難是難以書就是書寫,翻成今天現在的話,就是用盡所有的紙的寫不完,也就是要做的事實在太多。」立法委員李慶安:「所以部長,你覺得這個形容沒有錯?」杜正勝:「單單就這4個字沒有錯。」

被立委罵說在硬拗,部長說的到底對不對?罄竹難書這句成語,出現在舊唐書的李密傳,他用「罄南山之竹書罪未窮」,來數落隋煬帝的罪狀;再往前找,呂氏春秋中也提到,「罄竹難書是用來形容國家敗亡的亂象極多」;不過在孫臏兵法中則是把它拿來形容可用的方法很多,由此可知,罄竹難書一開始並不全然都是負面的含意,只是部長這番解釋,立委認為根本是在硬拗。

李慶安:「不要因為我們總統說錯你就硬拗,這就不是你部長該做的事,部長對教育的貢獻真是罄竹難書!」

把罄竹難書用在自己身上,杜正勝絲毫無法反駁,這個解釋通不通,似乎已經看到答案。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杜正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6

0.0350

0.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