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投「強酸」青磺泉 湯友怒泡到過敏

記者 許儷齡 / 攝影 王偉帆 台北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1/25 12:4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北投溫泉享譽國內外,獨特的「青磺泉」更讓許多湯友愛不釋手,但要特別注意,北投特殊的「青磺泉」,酸鹼值介於0到2間,屬於強酸,膚質較敏感脆弱者接觸後,易出現紅腫癢症狀,日前有民眾反應,溫泉業者沒提醒是強酸,導致他泡湯後過敏難耐,皮膚科醫師提醒,衛生起見,泡湯前許多湯友會先洗淨身體,但洗得太徹底、肥皂容易將皮膚表層的油脂洗掉,皮膚缺少保護,遇到酸性泉水就易產生刺激不適。

寒冷天,泡湯天,從腳慢慢泡到身體,全身暖呼呼的,但北投這種透明、略帶碧綠色的,是屬於強酸的「青磺泉」,並非人人都適合,就有民眾指出,曾泡不到10分鐘,就覺得皮膚刺刺的,又紅又腫像冒疹子,很不舒服。泡湯民眾:「那個外行人啦,我們來這裡泡20年了,根本就沒有這種情形。」

「北投青磺名湯」業者許然燈:「對第一次來泡湯的,或是只泡了幾次的,那可能(提醒)這一部分,我們會再加強,請他(湯友)說泡湯的步驟,或對酸鹼值的注意。」

北投湯屋裡的水管,一邊是青磺泉,一邊是自來水,業者提醒,泡湯要「雙管齊下」,加自來水不僅能降溫,也能降低水中酸性濃度,但實際把試紙浸到泉水裡,試紙轉橘紅,一比對,pH值落在2,是和胃酸一樣的強酸,假如沒中和,數值就更接近pH0的鹽酸。

北投的青、白磺,酸性強,烏來的則是碳酸氫鈉泉,pH值7到8,和礁溪溫泉一樣,屬於中性,不少民眾泡湯前,會先徹底洗澡,但這個動作很可能造成皮膚不適。皮膚科醫師游鴻儒:「通常因為我們身體,有油脂在保護,那就是說洗得太乾淨,油脂都沒有保護力的話,那我們的身體就變成,很容易被溫泉的東西所刺激,甚至所腐蝕。」

醫師提醒,把身體沖乾淨就可下水,一次別泡超過15分鐘,避免刺激、熱水裡也不要搓洗皮膚,泡完最後再用自來水,把殘留在身上的泉水沖掉就可以,注意小細節,才不會暖身不成,反而傷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泡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6

0.0455

0.1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