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哲學造橋 林同炎享譽國際

記者 莊志偉 / 攝影 高志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07/05/16 22:42
最後更新時間:2007/05/16 22:42

一般人刻版印象,總認為建築工程領域,都是西方人比較領先,但其實除了知名華人建築師貝聿銘,還有一位已故華人土木設計師,林同炎,也在國際間享有盛名,現在全世界有一半的橋樑,都是以他當年研發的工法製造的,接下來,一起來了解這位以中國哲學思想,引導建築設計的華人造橋大師。

這位老先生,您可能不認識,但他卻跟您的生活息息相關,因為全世界有一半的橋樑,都是使用預應力混凝土工法,就是這位已故華人土木設計師林同炎設計的,而他最為人稱到之處,就是在建築設計中,溶入了中國哲學理念。

華人造橋大師林同炎:「現在想起來還是靠中國人生的,中國人腦子還是不錯的,當初我沒覺得自己腦子好,現在是越來越變得有點驕傲。」

讓四書五經跟西方科學水乳交融,林同炎設計出的橋樑,經常令外國同行感到驚訝。林同炎:「比如有個彎橋叫Rucha Chucky,本來是直橋,深谷中間打一個山洞進去,這邊打一個山洞出來,這要付好多錢,我弄了個彎橋從這邊彎過去,省了2個山洞,這看法,美國人沒有的。」

60年多的時光中,林同炎在世界各地,留下上千件作品,還被美國業界公認為最偉大的土木設計師,不過在一開始,他的創新功法,還被認為是偷工減料,甚至被告上法庭。

林同炎:「我提倡預應力混凝土,他們說地震有問題,結果1973年,(尼加拉瓜)發生大地震,結果呢,全城平了,我的房子在那邊鶴立雞群。」

直到2003年因為心臟病過世的那一天,都還在持續工作,不斷創新,這樣的成就,讓林同炎跟貝聿銘,並列為世界級的建築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建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43

0.0445

0.1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