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聞念真情】路見不平!「信徒補路團」汗水換平安

記者 劉邠如 / 攝影 張志旻 高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07/08/01 19:2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在高雄縣岡山鎮,有一支民間自動自發組成的補路隊伍;成員來自各行各業,唯一的共通點,就是一家道教廟宇的信徒,13年前因為神明起乩指示,要信徒們行善鋪路,而信眾們果真努力奉行,13年來不曾間斷,只要不下雨的日子,他們就會自動「出勤」,將路補的平平整整,讓機車騎士不再因為坑洞而跌跤。

熱氣翻騰的7月天,站上滾燙的柏油路,人簡直就快要不能呼吸,但就在高雄郊區的一條小路上,一群上了年紀的補路志工,卻選在這樣的日子裡,四處找尋破損的馬路開工。補路志工 :「挖開啦,全部都要挖掉了啦!」

因為耐不住日曬雨打,車輛重壓,柏油路不但出現凹洞,有些已經碎裂成小石子,要補路還得先像醫師清創傷口,要重建得先展開徹底的破壞,志工有些拿起十字鎬,有些戴起手套當粗工。

有的志工已經頭髮花白,該是在家裡享清福的年紀,卻照樣頂著豔陽補路,豆大的汗水不斷滾落,而一顆滾落又冒出一顆,陽光下每個人都在閃閃發亮,這在外人眼裡,看起來有點傻的行徑,一群人卻是甘之如飴。

補路志工 :「看到有人跌倒,小孩子哭啊,你就會想說趕快來補路。」記者:「流汗不覺得辛苦嗎?」補路志工:「流汗就當作運動啊,我們流汗總比人家流血好吧,不然你看人家摔倒。」

話都還沒講完,一瞥見同伴需要幫忙又往人群裡鑽;小平頭、國字臉標準的軍人模樣,他是去年才從空軍官校退伍的一級士官長,因為宗教信仰打從10年前還在部隊服役開始,就加入這補路志工團,每個禮拜不缺席。

因為沒有家累,生活時間最固定,每回最早上工的就是他,早在早上8點志工還沒集合前,士官長就要到瀝青場報到;等到載來了瀝青和團員會合,離開了駕駛座,士官長搖身一變,又成了專業補路工。

不只出力還要出錢,從補路的十字鎬到小貨車、大貨車,家中有的志工全都搬出來 ,不夠的就自己買,還有一個星期7、8千元的瀝青費用,也得由大家輪流自掏腰包 ,因為對神明的信仰,奉獻怎樣也不嫌多。

志工李陽明(退伍空軍官校士官長) :「神明指示說要我們做好事啊,就想說來補洞,一補就是13年,13年前大家都還很年輕,可能怕我年輕人愛玩,要我們來補路發洩精力!」

不只週末補路,平時大夥兒也是四處蹓躂,只要路見不平就投票決定補路地點,不下雨的日子,就在廟宇集合,路一補就是13年,從高雄岡山到路竹,11個鄉鎮大小馬路,都有他們補過的痕跡,有的志工已經補到頭髮花白,有的補到交棒時刻。

補路志工何村如:「時間到了就會想出來,兒子也會跟著來,他自己要來的,7點50分就在樓下等,有心的孩子不會變壞。」

何村如:「小牛啦!小牛最性格,他最喜歡用夯實機,說我搶了他的工作,好可愛喔。」補路志工呂永村:「來來,小牛,記者要問你。」記者:「小牛,你最喜歡做什麼?」小小補路志工小牛:「壓路。」記者:「啊,被搶走工作怎麼辦?」小小補路志工小牛:「沒關係啊,我澆水也可以啊!」

小牛從幼稚園就開始跟著爸爸補路,從最簡單的搖旗子、指揮交通,到推重達幾十公斤的夯實機,小小心靈,也許還不懂什麼叫神明指示,但就在這一群認真付出的大人們身上,孩子已經學到,大人的堅持。

記者:「你喜歡王建民?那看王建民打球和補路,你要選哪一個?」小小補路志工小牛:「補路,因為王建民看重播就好啦!」

說也奇怪,原本還在擔心瀝青買的不夠,馬路剛剛被挖開的大洞會缺一角,沒想到就是這麼剛好,不多也不少,瀝青剛剛好將馬路補的平平整整,每當這個時刻到來,就是志工最安慰的時刻,補路有多辛苦,大家已經不記得了;只記得13年前神明的那句交代,「願用汗水換來,行路人平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聞念真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46

0.0562

0.1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