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遊輪玩一夏】巨無霸遊輪停靠 基隆港觀光「轉大人」


發佈時間:2012/07/18 20:0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遊輪玩一夏】系列專題,昨天報導亞洲最大遊輪即將航行台灣,問題是巨無霸遊輪將停靠的「基隆港」,條件如何呢?基隆港的貨櫃量排名台灣第2,地理位置也優越,是亞洲航線中繼站,只不過它長期以來以貨運為主要營運功能,而且過去來台遊輪大多在5到7萬噸,14萬噸級遊輪登台,港口吃水深度夠不夠?而一航次近4千名的龐大旅客運量,出入境通關作業和港務設施又是否夠完善?TVBS來深入檢視,基隆港準備好了嗎?

台灣1年有100多艘遊輪航行,每一次的靠港開航,帶來旅客也帶來觀光收益,位在北台灣的基隆港,總運量僅次於高雄港,排名台灣第2,為了提升競爭力,基隆港轉型結合觀光,去年1整年來台國際遊輪總計150艘,不過以往只停5到7萬噸遊輪,8月底要迎接14萬噸大遊輪,基隆港面臨第一個難題,遊輪要怎麼靠港?

基隆港務公司棧埠處長曹志宏:「以順靠的方式,直接船頭朝市區的方向先靠港,未來離港的時候,會在牛稠港的地方,這邊做調頭。」

克服地理環境挑戰,和同樣接待過14萬噸遊輪的馬來西亞巴生港相比,巴生港地理位置優,距離市中心只要45分鐘車程,吃水深度13.4米,是馬來西亞最大港口,基隆港雖然位居台灣第2,不過先天地理環境離市中心近,只要45分鐘車程,又是亞洲航線中繼站,屬於黃金旅遊路線,重要性居冠全台,吃水深度10米。

對照14萬噸遊輪吃水9.5米,剛好在過關邊緣,「硬體設備」也要加強,有60年歷史的機港大樓,去年拉皮整修,媲美機場出入境大廳有10個報到櫃台,和一台X光機,14萬噸大遊輪能載客3800名旅客,就怕X光機「供不應求」,港務公司計畫再商借2台X光機。

曹志宏:「以目前來講,我們差不多每30秒左右,在一個櫃台就可以通關完一個旅客,我們希望能夠加快旅客的通關速度,相對地就可以容納更多旅客進來。」

遊輪旅客:「以前沒來過,覺得基隆港會不會是那種比較類似偏鄉下的地方,可是一來發現不是那麼一回事。」遊輪旅客:「硬體設施可能沒有像機場那麼完備,網路這方面我覺得還要加強點。」

亞洲最大遊輪登台,港務公司樂觀預估下半年度,進出旅客約20萬1768人,全年旅客可望達到71萬人次,相較去年成長將近1倍,迎接亞洲最大遊輪,基隆港,準備好了!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遊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6

0.0785

0.1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