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陽明醫院地下室火警 B1至2樓民眾全撤

記者 吳欣晏 江昀蔓 / 攝影 顏睿陞 王經綸 江明翰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10 19:34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10 19:34

持續追蹤這起陽明醫院的火警!因為起火點在地下室,因此疏散的區域,包括地下一樓的餐廳和機房,以及一樓的急診跟藥局,還有二樓的門診區,一共366人。而一般醫院配合消防署,一年會有兩次演練,行動方便的病人,經過垂直引導可以到一樓避難,如果是行動不方便的病患,像在加護病房或是開刀房,則是會看情況,拔除管線或做簡單包紮,再移到安全區域,把防火門關上,至少可以阻隔一小時的火煙,等待救援。

圖/TVBS

 
記者江昀蔓:「聯合醫院的陽明院區火警,院方啟動疏散機制一共疏散366人,包含了地下一樓的餐廳還有機房、以及1樓的急診跟藥局等等、以及2樓門診區。」

聽到警報器一響,所有人立即疏散,對於醫院來說要怎麼撤離這些人,也是一大學問。

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因為三樓就加護病房,然後再上去就是普通病房,那一般病床的病人要出來是很麻煩,有些人臥床啊那不能,可以坐輪椅的就輪椅推出來,最麻煩的是有些臥床的,甚至有用氧氣的那種出來都很麻煩,那加護病房是最麻煩的,因為加護病房病人可能還會用呼吸器。」

 
醫院最麻煩的,就是很多病人不方便行走,甚至有些是還再開刀,因此定期的演練很重要。

圖/TVBS

一般醫院像這樣的消防演練,一年大約會有兩次,分別是在5月和10月。醫院會先成立指揮中心,醫護和員工則是分為五個小組,滅火班救護班指揮班以及避難引導班。

新光醫院工務部主任楊政文:「A邊的病房如果它發生火災的話,我們會利用中間這一段的防火區劃,然後做一個指揮中心。能行走的病人就是剛剛提到的,他可以用安全梯,引導到一樓在做疏散,那如果是臥床或輪椅行動不便,他不能透過樓梯來疏散的話,我們會把他疏散到另一個區域。」

圖/TVBS

也就是說,行動方便的病患會採取重直疏散到一樓,如果是行動不便的病患,像是在加護病房或開刀房,最重要是要將人遠離火源、把人移到安全區域,就會先把防火門方拉下,至少可以阻隔一小時的火煙等待救援。」

如果是正在開刀,就會視開刀進度做初步縫合、包紮再把人移到安全區域,但假如碰上重大手術則是先初步處理後,移到安全的地方繼續把刀開完。而這些SOP都得不斷反覆演練,才能確保火警發生當下都能迅速逃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陽明醫院#火警#疏散#演練#醫院#消防#急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4

0.1083

0.2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