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軟腳樓危機!專家揭天王星大樓倒塌原因 2大特徵不可不知

作者 鏡週刊 責任編輯 蔡昀臻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09 09:56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09 09:56
與雲門翠堤大樓結構相似的天王星大樓(圖)嚴重傾倒,已遭拆除。(圖/鏡週刊)
與雲門翠堤大樓結構相似的天王星大樓(圖)嚴重傾倒,已遭拆除。(圖/鏡週刊)

本刊調查,花蓮強震中倒塌的天王星大樓為地上9層、地下1層的老舊鋼筋混凝土建築物,1986年取得使用執照,屋齡38年,整棟大樓共有79間套房,1、2樓部分為書店、菸酒行、健身房,地下一樓則是酒吧,該酒吧曾發生多次治安問題,令住戶們不堪其擾,災害發生後,更有不少住戶質疑,酒吧裝修時曾經打掉地下室樑柱,恐傷及結構安全,可能是導致大樓倒塌的關鍵之一。

曾任雲林縣副縣長的國立雲林科技大學營建工程系名譽教授蘇南指出,天王星大樓與6年前倒塌的花蓮雲門翠堤大樓,不管是結構或倒塌模式都十分類似,2棟建物都位在街道轉角處,都是玻璃帷幕外牆,所以才造成「軟腳蝦效應」。

 
 
天王星大樓曾於2018年地震時受損,被花蓮縣府貼上黃單。(圖/天王星大樓主委提供)


蘇南舉例,2016年台南大地震,造成維冠金龍大樓倒塌,檢方事後調查,該大樓在1993年申請建照時,原本一樓A棟到D棟是規劃店面,有不少牆面及樑柱支撐,但為了增加使用空間,隔年申請變更設計,把多戶打通成一戶,使得一樓牆壁及柱體減少,導致地震時力量的傳遞不均勻、頭重腳輕,這就是所謂的軟腳蝦結構,最後造成大樓傾斜倒塌。
 

花蓮強震後,全台超過4百棟建物受損,部分被貼上黃單,需修繕補強。(圖/鏡週刊)

 

蘇南認為,部分建築師為了配合屋主或建商,在規劃設計上首重空間使用、外觀機能,而非優先考量結構配置、力學計算等安全問題,若建管單位也忽略,僅配合形式審查,讓這些設計不當、損害安全的建物順利取得建照及使照,那建物的倒塌恐怕是人禍!蘇南建議,建物申請裝修許可時,未經結構分析,不可拆除隔間磚墻或梁柱,政府也應提供更多誘因,讓管委員辦理危老建物的結構補強。
 
花蓮強震的成因是菲律賓海板塊與歐亞板塊擠壓錯動。(圖/鏡週刊)

 

本刊調查,天王星大樓屋齡雖已38年,但交易仍然熱絡,今年2月還有人以160萬元買入一戶,沒想到不到2個月大樓就倒塌,讓屋主欲哭無淚。蘇南建議,未來中古屋交易,政府應獎勵賣方提供建物「耐震安全檢查報告」,以保障買方的「建築物安全知情權」。
 

更多鏡週刊報導
【封面故事】天王星大樓補強不足傾倒 花蓮強震曝全台黃單危樓隱憂
 
【強震曝危樓風暴2】山崩落石轟炸道路如戰場 生還者歷劫歸來憶生死瞬間
【強震曝危樓風暴3】老婦目睹住處坍塌欲哭無淚 他家沒倒卻成危樓更無奈


本文由《鏡週刊》授權提供
 

⚠︎ 強震來襲!地震逃生保命全攻略


☑ 地震躲哪裡最安全?地震逃生全指南,黃金三角是錯的!

☑ 地震捷運劇烈搖晃、開車遇到大地震怎麼辦?地震交通保命攻略

 

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攜手花蓮在地愛無限夥伴,援助關懷受災戶,重建家園。

愛心捐款頁面:https://reurl.cc/xLzZYe

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勸募許可字號/衛部救字第 1121363527 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花蓮連續地震

#花蓮#大樓倒塌#地震#天王星大樓#建築安全#樓房結構#建照#建築師#結構補強#花蓮地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3

0.0781

0.2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