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贓款洗錢新歡扣虛擬貨幣 統一金庫平台斷詐團後路


發佈時間:2024/03/19 23:03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19 23:13

全世界詐騙集團猖獗,光是去年全台灣詐騙財損高達53.4億元,只是為了增加警方辦案難度,嫌犯紛紛把贓款再用虛擬貨幣洗錢,不僅難追蹤,也難以追查到幕後主嫌,但以往搜索查扣到冷錢包,如果毀損或是金鑰密碼遭竊,恐怕贓款就跟著消失,高檢署也設立了虛擬資產金管平台,因應查扣不法虛擬貨幣。

圖/TVBS

 
破門攻堅詐騙集團,但房間裡,裡裡外外搜了一遍,除了贓款之外,還有這個東西,成為搜索重點。

就像一張信用卡,卻存著可能是價值好幾千萬台幣的虛擬貨幣,每一個相關細節都不能錯過。

雖然是查扣了,幣值面額到底多少,還得透過其他種管道追查。

 
甚至如果它的這張金鑰密碼,被不法人士動了歪腦筋,虛擬幣也跟著你說掰掰。

科技公司執行長黃敬博:「冷錢包就是一支USB的硬體或一張晶片卡,這個很容易因為什麼原因就損毀了,可是冷錢包損毀以後有個機制可以把鏈上的控制權回到另外一個新購買的冷錢包控制權,就是用一張叫助記詞,它就是一個類似明文金鑰。」

「冷錢包」,有的外觀像是隨身碟,有的像張卡片。輸入金鑰後,就能啟動轉帳。

因此承辦案件的保管人,成為關鍵人物,相反的風險也大大提升。再加上證物以及贓款,光是去年各種詐騙財損高達53.4億元,嫌犯又以用虛擬幣收取贓款後,光用冷錢包就出現問題了。

因此現在虛擬資產金管平台,就更急需上線。

科技公司工程師:「我們現在已經進行成功層級一的簽核我們現在要進行層級二的簽核。」

以往要啟動虛擬帳號,一個人就可以辦得到,現在沒那麼容易。

 
圖/TVBS

科技公司執行長黃敬博:「那多簽的金庫最重要的精神就是我們這個機制,必須要層層的人來做簽署,也就是說公司一般我們要核決,可能有好幾層有出納,有會計,有老闆,還有稽核,那基本上這就可以確保這個錢不會因為單點失效就有辦法把錢轉走。」

因此員警扣到冷錢包後,先交易至大金庫,不用再承擔保管的責任,偵結後要變現,就得啟動層層關卡,一個簽核後,才能進行下一個簽核,不僅能夠確保虛擬幣的存在,更能防止舞弊。

法務部檢察司調部辦事檢察官陳孟黎:「我們執法機關也就是檢察機關,要來對抗犯罪的話也必須要有能力來把這些東西給扣押,使他沒有辦法繼續用這個虛擬貨幣,虛擬資產作為犯罪的工具,然後也避免使他以此保留他自己的不法犯罪所得。」

除了第一線把管控查扣虛擬幣的方式,建構起來外,為了追查金流,實名制還有法規上,也得想辦法。

比特幣及虛擬通貨發展協會理事長林紘宇:「加密貨幣你真的要拿來洗錢,按照我們看到實際上的,其實很容易被金流幣流給抓出來,最後就看檢調可不可以抓到這個人,可是幣流在網路上都是清清楚楚的,(可以看得出來那要怎麼追蹤到人),追蹤到人那就是要看各國在洗錢防制,跟實名制的落實程度。」
 

比特幣及虛擬通貨發展協會副秘書長林上倫:「加密貨幣的管制其實很難僅限於國內,因為像國內交易所可以要求到KYC,一定都要洗防做好實名制做好,可是我隨意講個交易所OKXNamebase,這些交易所我們怎麼台灣去要求國外去做,可是加密貨幣就是一個突破國界的一個科技,如果我能做到很友善的國際互相管轄,這當然有辦法,可是現階段你對外國交易所這一塊,還是很難去做管制,應該說你不可能要求國外去做實名制。」

圖/TVBS

放眼有不少國家都已經認可虛擬貨幣,也漸漸訂定相關規範,台灣金管會以及法務部,應再加速對於交易虛擬貨幣的管理,更要與國際各交易所接軌,才能真正斷了不法份子違法洗錢犯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洗錢#虛擬貨幣#詐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53

0.1653

0.3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