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網拍佩佩豬二手童裝20元!媽媽觸犯商標法賠3萬元

記者 王皓宇 / 攝影 陳旭毅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05 22:53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06 12:37

之前有民眾把不穿的佩佩豬童裝,以20元價格拿上網販售,遭保二檢警盯上,只獲利17元的賣家,結果賠上三萬元和解金。我們深入調查,發現不少民眾,都在去年底遇到佩佩豬事件,他們說,保二警方用同一個蝦皮帳號,釣魚購買。有些人喊冤,覺得自己只是惜物,單純想把不穿的衣服,用便宜價格,賣給也想省錢的家長,質疑警方為何不去抓那些真正賣假貨的上游?

圖/TVBS

 
上網賣佩佩豬二手衣,竟被保二員警找上門。

網路二手衣賣家:「在蝦皮刊登的二手衣,蝦皮沒有任何警告或違反規則等通知,要求賣家下架,直接被保二釣魚購買,筆錄的時候還被問說知不知道賣到盜版,我無語了,會有一個人會為了幾個銅板而觸法嗎?」

和她類似的案例,一名媽媽以20元銅板價,賣佩佩豬童裝,結果收到刑事通知書,觸犯商標法,被告喊冤,說不知道是仿冒品,扣掉手續費只賺17元,但被要求賠償1500倍,3萬元和解。另一名蔡先生,則是在網路上販售iPhone手機殼,被檢警持搜索票,查扣所有商品。

 
違反商標法被告蔡先生:「警察是跟我講說,他們在網路上面買到我們家的商品,然後說送原廠認證是假的,他說這是已經違反商標法,所以要把我帶走,那其它(商品)咧,其它他也把我帶走,可是其他我們確實是原廠的啊。」

蔡先生說,自己過去到中國大陸批原廠貨,還到門市確認是原廠,他才上網賣,後來因為供貨問題,他開始賣非原廠貨,被警方查獲後,起訴判刑。

違反商標法被告蔡先生:「被判55天然後罰5萬5,可是我沒有跟蘋果和解,因為蘋果要求要1000美金,他們可能就是只有驗一個(iPhone)12,然後就說我全部都是仿冒。」

我們不太確定蔡先生賣的手機殼的樣式,和原廠的是不是很像,律師認為,商標法就是要保護原創,避免原創受到侵害。

律師李奇:「仿冒品跟正品它並不是一般民眾肉眼就可以輕易的判斷,檢警如果一開始沒有辦法確認這個賣家,他所賣的到底是正品還是仿冒品,那他當然在做這個搜索扣押的時候,他當然是先全部都查扣。」

記者王皓宇:「不管是在網路上還是實體店面,上面賣東西一定要特別注意真偽,尤其是有品牌或是有商標的,所以二手精品業者對於鑑別真貨還是假貨,都要特別謹慎,來保護自己以及消費者的權益。」

圖/TVBS

二手精品業者林慕雲:「我們就會先整體把它看一下」
 

業者一拿到二手包,會先用肉眼來判斷。

二手精品業者林慕雲:「目前我使用上我認為這個是我覺得比較信任可靠的」

除了肉眼之外,現在透過電子放大鏡,結合AI,能更準確鑑定是不是真的。

二手精品業者林慕雲:「裡面每一個字其實是很有深度在裡面的」

業者形容,每天一定會有人魚目混珠,拿非正貨來賣,但他們就像反艦飛彈一樣,假包通通攔截。
 

二手精品業者林慕雲:「如果我們現場馬上判定出,這個商品不是正廠的時候,我們就會告訴客人說,這個商品我們是沒有收的,客人會詢問說為什麼,我們說這個在某部分的這個材質,並不符合我們存檔資料的認證跟比對,如果說他還有疑慮的話,我們會建議他到附近的專櫃,去做一個了解動作。」

違反商標法的案源有3種,原廠提告、警方網路巡邏、民眾檢舉,外國大品牌公司,在台都有法務單位,或配合的律師事務所,一旦有人賣仿冒品,就會蒐證提告。

二手精品業者林慕雲:「如果說他在國內是有公司或是代理商,這些公司或代理商,就會對使用這些不當使用商標的人,做一個法律上的行動。」

近10年侵害智慧財產權案件,每年落在8300人到1萬200人,其中以違反著作權法最多,其次是違反商標法,共占侵權案件九成以上。

圖/TVBS

律師李奇:「商標法主要的立法目的有三個,第一個是在於保障這個商標權人,他辛苦這個製造或是設計的(權益),第二個是在保護消費者,使消費者在市場上交易的時候都可以,買到是正牌的商品,第三個主要就是這個公平交易的問題,因為如果今天市場上,都沒有辦法區別正品跟仿品,就會導致說仿造的山寨的業者,都可以使用仿造的logo來混淆視聽。」

一般民眾不諳法律,最好的自保方式,就是不要隨便上網販售來路不明的品牌商品,以免因小失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商標法#睡衣#佩佩豬#童裝#正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6

0.0752

0.2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