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埋屍11年小三化白骨 警靠姓名學「說文解字」破兇手心防

作者 鏡週刊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23 08:37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23 08:37
警方靠姓名學拆字的方法,讓凶手俯首認罪。(圖/東森新聞提供)

20多年前,男子白木春與黃姓舞蹈老師外遇,後來白男提分手,黃女不願意,雙方發生衝突,白男一氣之下勒斃黃女,埋屍在家族農地。11年後,白男親戚整地時挖到骨骸,嚇得報警,警方雖鎖定白涉案,但沒有直接證據,白也否認到底,警方使出測謊、招魂等方式,都無法突破其心防。由於白男當時剛改名「鈞霖」,警方靈機一動,以姓名學拆字的方法,分析命案曝光的原因,提醒他若不認罪將禍延子孫,終於讓他坦承犯行,順利破案。

回想這起命案,承辦警官不禁嘖嘖稱奇,他說:「當年因為沒有直接證據,即便我們認為凶手涉有重嫌,也難以將他繩之以法,但或許是死者顯靈,加上凶手畏罪改名,給我們破案靈感,終於在11年後發現死者骨骸,並從凶手的名字突破他的心防,順利替死者申冤!」

 

分手變凶殺 埋屍撒花生

這起命案要從1990年說起,男子白木春在台中沙鹿的「美姿舞蹈社」學交際舞,結識黃姓舞蹈老師,雖然二人都有家室,卻萌生情愫,進而發展出不倫戀。1998年白以婚外情曝光為由,要求分手,黃無法接受。同年7月某天深夜,黃到李姓友人家吃消夜,談到對白的不滿,氣憤表示已經準備好石頭、磚塊,準備前往白家理論,最後不顧友人勸阻,駕車離去。

隔天凌晨2點,白男返家遇到埋伏的黃女,雙方爆發激烈口角,黃拿出石頭、磚塊砸向白,被激怒的白撿起一旁的木棍朝黃頭部猛敲,黃濺血倒地後,白再用麻繩環繞黃頸部多圈、用力勒住,直到她停止掙扎、窒息死亡才罷手,過程中黃的勞力士金錶掉落地面。
 

凶手勒斃黃女後,將她戴的勞力士金錶用塑膠袋包裹掩埋。(圖/東森新聞提供)

殺人後,白先將金錶撿起放入口袋,駕駛死者車輛,把屍體載至白氏家族的農地,埋在一棵波羅蜜樹下,再把死者的車停在他家附近的陸橋下。準備離開前,白驚覺口袋裡還有死者的金錶,於是將錶用塑膠袋包覆,埋在住家附近的田埂。過了10天,白擔心屍臭散出,還帶了一袋花生殼重返埋屍地,將花生殼撒在地上,希望壓住屍臭味,避免事跡敗露。

黃女徹夜未歸,黃夫詢問太太的李姓友人,得知她可能前往白家,於是立刻報案,並在警方陪同下,前往白家查訪。警方先是在附近的陸橋下,發現黃女的車,之後又在白家門口地面上,發現黃女的血跡。雖然警方研判黃可能已經遇害,白涉有重嫌,不過,白堅稱當天在友人家,有不在場證明,加上附近沒有監視器可供佐證,在沒有直接證據的情況下,案情陷入膠著。

白木春將小三勒斃後,埋屍在家族農地。11年後才被人發現波羅蜜樹下的骨骸。(圖/東森新聞提供)

樹根下白骨 金牙曝身分

過了11年,2009年5月1日,白木春的親戚在埋屍處整地、挖掘水池時,意外挖出黃女的部分骨骸,立即報警處理,警方隨後挖出黃的整具白骨,戴有戒指、手鍊和項鍊,還有一顆黃金假牙,頸部纏繞著麻繩,身上還有衣物。警方根據這些特徵過濾失蹤人口,鎖定黃女,隨即通知家屬指認,最後確認死者就是失蹤多年的黃,命案因而露出曙光。

死者的丈夫是齒模師,一眼就認出白骨上的假牙為死者所有。(圖/東森新聞提供)

或許是死者冥冥中有所指引,警方挖掘白骨時,發現有3根較粗的樹根正好橫在白骨上方,就像「春」字,如同一個人被三條樹根壓住,不見天日,再加上骨骸被埋在大樹下,樹是「木」,由上而下就是「木春」二字,與命案嫌疑人白木春的名字不謀而合。

 
確認死者身分後,警方重新找上白木春,才知道他剛改名不久,名字已從「木春」變成「鈞霖」。另外,黃女失蹤後不久,他疑似因心神不寧,晚上無法入眠,跑去當夜班警衛,白天才敢睡覺,讓警方更加懷疑他就是凶手。但白男的心防很強,不論警方怎麼問,他都保持冷靜、否認到底,警方對他進行測謊,顯示他說謊,但他仍不鬆口,強調自己沒有犯案。

家屬透過金牙等特徵,確認死者就是失蹤11年的黃女。(圖/東森新聞提供)

拆字破心防 終俯首認罪

警方請死者家屬招魂,希望突破凶手的心防,但凶手依舊堅不吐實。(圖/東森新聞提供)

為了突破白的心防,警方特別請死者家屬招魂,並把白帶到現場,家屬擲筊問亡魂:「凶手是不是在這裡?」結果得到聖筊,白見狀雙手合十,口中唸唸有詞,警方一度以為他會認罪,沒想到他十分淡定,連臉色都沒變。

眼看白鐵板一塊,無法攻破,警方左思右想,突然靈機一動,最後用姓名學的拆字方法,終於讓白男俯首認罪。警方告訴白男:「你本名木春,木就是埋屍在樹木下,春就像樹根把骨骸壓住,讓死者不見天日,這個名字壓得住,所以命案一直沒有曝光,但你後來改名鈞霖,白骨立刻就被挖出來,而且你如果不認罪,還會禍延子孫!」

 
死者的骨骸埋在樹下,被3根粗樹根壓住,不見天日,狀態與凶手的名字「木春」不謀而合。(圖/鏡週刊)

警方指出,「鈞」字拆開,左「金」右「勻」,金代表金錢,勻有挪出、空出的意思,合起來有欠債之意,代表白男欠死者一個公道;「霖」字拆開,上「雨」下「林」,意思是雨水會漫延到林木,代表他的行為將禍延子孫,所以他從木春改名鈞霖之後,死者的白骨立刻出現,且若不認罪,一定會禍延子孫。

警方神來一筆的拆字分析,讓白男徹底崩潰,終於俯首認罪、坦承殺人,他向警方供稱:「11年來我心神不寧,還特別改了名字,但是都沒用,尤其白骨被發現後,我每天都睡不著覺,可能是死者對我的報復!」警方依白男口供,到他家搜索,發現與纏繞死者頸部相同的麻繩,命案正式宣告偵破。

由於罪證確鑿,檢方很快起訴白,但全案移審法院後,白不斷辯解,強調黃女多次上門,以丟擲石塊、醬油、糞便、硫酸等方式騷擾他及太太,他多次報警仍未能制止,案發當天黃也朝他扔石頭、磚塊,他一怒之下犯案,並非預謀,希望法官能從輕量刑。

不過,法院審理後認為白犯案後堅不吐實,甚至11年後死者的屍骨被發現,仍否認到底,非常惡劣,加上他用木棍敲擊被害人頭部後還不願停手,進一步用麻繩將對方勒斃,手段凶殘,並埋屍滅證,且始終未與死者家屬達成和解,最後將他判刑15年定讞,要他在牢裡好好懺悔反省。

更多鏡週刊報導
【刑事特搜】富二代虐死酒店女 變態影片成破案鐵證
【刑事特搜】持蝴蝶刀狠刺運匠債主奪命 舞小姐因3道血痕俯首認罪
【刑事特搜】狠父殺妻家中分屍烤頭顱 9歲兒見水管排血揭真相

本文由《鏡週刊》授權提供


《TVBS》提醒您:
◎拒絕暴力 請撥打110
◎反霸凌專線:1953
◎法律扶助基金會:(02)412-8518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分手#衝突#埋屍#不倫戀#小三#招魂#測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7

0.0885

0.2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