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看一場電影損失10萬元 男歌手慘遭詐騙

記者 王皓宇 / 攝影 陳宥翔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22 22:52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22 22:52

創作歌手六艾司今年去看了電影,回家接到電話,說他被加入了影城會員,若沒有解除就會被扣款,之後又接到銀行行員電話,他聽了對方指示操作網銀,結果匯出十萬元,發現是一場騙局,但現在錢追不回來,還讓詐騙集團逍遙法外。

圖/TVBS

 
歌手六艾司:「嘿~這裡就是我的家。」

歌唱選秀節目出身的創作歌手六艾司,幾個月前看了一場電影,花了十萬。

歌手六艾司:「我其實很少看電影,然後就這麼看一部之後,然後之後就是我覺得可能個資外洩,詐騙集團就打電話給我說他們之前系統故障,所以把我從不是會員改成會員。」

 
對,不是電影票太貴,而是他的個資外洩,被詐騙集團盯上。

歌手六艾司:「他就說如果怎樣的話你就會被扣款,然後他就問我說我是什麼銀行這樣子,他會請那個銀行的人打電話給我,類似角色扮演的概念,但是其實我那時候已經慢慢陷入在那個情境,所以我沒有特別去思考說是角色扮演。」

他拍了影片告訴大家整個過程,才發現很多檯面上的人物都有類似經驗,但怕丟臉,只能默默吞下。

歌手六艾司:「整個環境其實不要去笑就是已經被騙的人,因為他們已經夠受傷了,所以我其實影片也在宣導說其實講出來然後告訴大家說有這個(詐騙)方法。」

記者王皓宇:「六艾司去看了一場電影留下個人資料之後隨即接到詐騙電話,這代表的是電影院的個資遭到外洩,凸顯的是電影院的資安出現漏洞,現在有很多資安公司就是要來協助這些企業防止駭客入侵。」

資安其實就是網路上的保全,越大的企業,越容易樹大招風,對業者來說,個資被盜取後,往往於事無補,所以預防更勝於治療。

資安公司資深技術顧問冼柏齡:「與其等駭客主動找到我們問題來突破我們的防禦,那不如我們也從我們駭客視角來看看,駭客看得到的我們是不是可以自己找到我們的問題,主動去做一個修補防禦。」

 
圖/TVBS

資安公司北亞區技術協理劉乙:「伴隨的這一些資安威脅事件進來以後,我們會發現說企業內部可能有一些譬如說個資、帳密、智慧財產權,然後還有一些我們看到信用卡等等,還有一些可能比較機敏的這些資訊就被盜用,那是我們看到企業內部,那企業外部目前是另外一個課題,也是目前我們看到政府和數位發展部最頭大的部分,網際網路上充斥了一大堆知名的這些企業的這些我們所謂的偽冒的這些網站,或者是偽冒的官方帳號,他可以透過這個部分來騙取客戶的資訊。」

以台灣來看,所有產業,製造業最容易成為勒索軟體的目標,占了33%,再來是電腦裝置業,10%,第三名則是電子業,6%。企業遭到攻擊後,內部資訊外洩,被打包販賣,流入有心人士手中。

資安公司資深技術顧問冼柏齡:「不再是單純的一個實體面的詐騙,更多的可能是在一個我們講線上的一個詐騙的部分,那線上詐騙當然現在也有電子警察、電子偵查來做,但實際上來講因為現在數位化情況下場域就會變得很寬、很大,那資安公司就希望透過資安公司不管是他的產品或是服務的能力,幫我們的客戶主動出擊。」

詐騙事件層出不窮,行政院打詐辦公室的數據顯示,截至11月,已攔阻國際詐騙電話1755萬通、簡訊768.2萬則,蒐報1.55萬件投資詐騙廣告,攔阻詐騙金流超過61.51億元,但從詐騙財損來看,2018年,39億元,到2022年69億元,五年就增加76.9%。

台北市刑大經濟組長陳志峯:「為什麼金額會這麼的高,其實主要是因為假投資詐騙的部分發生比較多,那假投資詐騙它的特性就是它的金額高。」
 

圖/TVBS

高檢署表示,今年1到10月,共查獲電信詐騙集團1601團、14445人,警示帳戶數成長數,從最高峰60%,降到今年第3季34%。

台北市刑大經濟組長陳志峯:「刑事局他們每天會針對這些帳戶,就是我們已經確定它已經被騙的帳戶,它是警示帳戶了,那其中裡面比如說裡面有100筆匯款,其中20筆有報案,80筆沒有報案,也就是說這80個人還不認為說他們被騙,刑事局就會交給各轄區地方警察去找這些被害人,告訴他們說你曾經匯了這筆款項,它已經是警示帳戶了,所以你有可能是被詐騙,那我們會希望能夠藉由這樣讓他們覺醒。」

為洗刷詐騙之島惡名,政府展現掃蕩決心,但詐騙手法層出不窮,就怕打詐越打越詐。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詐騙#打詐#資安#掃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6

0.0746

0.2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