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長照殺人該減輕照顧者刑責? 律師:考驗總統候選人價值戰

記者 林雅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21 14:5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21 14:50
許南弒母後傳簡訊給家人表示「媽媽不痛了」。(圖/TVBS)

台南市在這個月(13)日清晨發生殺人事件,56歲許姓男子涉嫌持刀殺死79歲母親,犯案後傳手機訊息給妹妹稱「媽媽不痛了」,事後警方調查,許姓嫌犯母親患有失智症,因一直「重複跌倒」,一時壓抑不住情緒才會發生憾事。然而在臺灣近十年來「照顧殺人事件」已累積有百餘件,但社會上對於「尊親」與「人權」之間相當還有很大的議論空間,對此律師何星磊接受《TVBS新聞網》的專訪,他點出臺灣在這塊還沒有共識,就像刪文言文的「無恥課綱」之戰,因此考驗執政者面對文化差異的價值理念。

56歲許姓男子涉嫌持刀殺死79歲母親。(圖/TVBS)

 

更多新聞:長照悲歌!不忍媽媽「重複性跌倒」 台南孝子弒母落網吐心聲

臺灣長照殺人悲歌頻傳,律師何星磊指出,《刑法》第272條對於父母親、祖父母的殺害,本質上是殺人罪在「身份上」的特別規範,加重刑責,代表尊親屬的生命法益在刑法的保護上優於其他生命,也具有東方倫常和禮教的意涵。

基於「法律之前人人平等」的人權與平等觀念,日本在1970年代宣告「尊屬殺應重罰」違憲,世界各國也陸續刪除或放寬罪刑。臺灣目前對於這塊還沒有共識,就像刪文言文的「無恥課綱」之戰,考驗執政者面對文化差異的價值理念,在「尊親」與「人權」之間,也成為總統候選人的必考題。
 

律師何星磊接受《TVBS新聞網》的專訪。(圖/何星磊提供)


更多新聞:許維恩69歲美女媽失智! 長照8年「已不記得我」盼奇蹟出現

值得關注的是,臺灣將於2026年進入「超高齡社會」,有超過20%的65歲以上老年人口,根據內政破統計,國人「健康平均餘命」和「平均餘命」相差8年,意味著需要接受臥床照顧長達8年的時間。

然而臺灣「照顧殺人事件」自2009年至2023年已經累積有百餘件,卻仍沒有相關的修法和配套措施。何星磊表示,臺灣目前沒有照顧殺人事件的統計資料庫,因此他建議,法務部可參考日本的作法建立數據分析後修法,更結合社福部門合作,提供創傷家庭司法心理復原服務。
 

《TVBS》提醒您:
有失能失智照顧需要,請撥打1966長照專線

照顧不孤單,請撥打0800-507272家庭照顧者關懷專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台南市#長照壓力#尊親#人權#超高齡社會#老年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1

0.0757

0.2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