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史上金額最高竊案!賊「鑿穿牆壁」闖金庫 偷走銀行9千萬

作者 鏡週刊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05 08:33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05 08:33
穿牆大盜林進發利用銀行與隔壁工地間的狹小空隙(紅框處)當掩護,鑿穿牆壁闖入金庫。(圖/鏡週刊)
穿牆大盜林進發利用銀行與隔壁工地間的狹小空隙(紅框處)當掩護,鑿穿牆壁闖入金庫。(圖/鏡週刊)

29年前,一名穿牆大盜趁選舉夜,潛入華南銀行北市大稻埕分行偷走9,200萬元,成為台灣史上金額最高的竊案,因沒留下任何跡證,檢警一籌莫展;1個多月後,4名員警巡邏時巧遇大盜,見其神情有異,攔下查出他是通緝犯,而員警一句「你犯的案子我們已經知道了」,竟讓他俯首認罪,但最後只找回2千多萬元,剩下的7千萬元到底在哪?至今成謎。

1994年12月3日星期六,台灣省長及各縣市長選舉登場,正當所有警力都投入選舉活動時,一名從綠島監獄出獄不久的竊賊,鎖定台北市延平北路的華南銀行大稻埕分行,大幹一票。

 

警報響2次 保全當誤報

時任台北市警局鑑識中心主任的謝松善告訴本刊,投票日當晚九點多,銀行警報大響,保全人員半小時後趕往查看,確認金庫外觀沒有任何異狀,以為只是感應器異常,隨即離開。

當晚11點多,警報器2度響起,保全人員再度趕到,現場依舊毫無異常,為求謹慎,這次他們會同警方進入,確認金庫大門未被破壞,其他狀況也正常,最後以「誤報」結案。
 

沒想到2天後,12月5日、星期一上午,銀行人員一開門,就聞到屋內有濃濃焊燒味,接著發現金庫內一片凌亂,牆上還被挖了一個長寬各40公分的孔洞,清點後確認少了9,200萬元的千元大鈔,只剩下百元鈔、50元硬幣留在現場,損失金額創下國內銀行竊案紀錄。

謝松善接獲通報到場採證,現場留有電鑽、電鋸、鐵剪等犯案工具,他從歹徒鑿出的孔洞往外看,是一條寬度約僅30公分的防火巷。謝走到外面查看,發現銀行所在位置是一棟10層樓建築物,與一旁3層樓的民宅緊連,民宅正在施工,兩者之間只有防火巷。

警方帶穿牆大盜林進發重回現場,模擬犯案過程。(圖/東森新聞提供)

警方帶林進發進入銀行模擬,吸引大批媒體前往拍攝。(圖/東森新聞提供)

「難不成小偷會飛天遁地?怎麼鑿開這個洞的?又如何把現金搬走?」雖然謝松善鑑識的刑案不計其數,但這次竊案讓他滿是問號。鑑識人員在銀行蒐證,雖有找到指紋,但最終排除是竊賊留下。專案小組依現場孔洞、防火巷研判,入內行竊的歹徒十分瘦小,另因需搬運大批現金,共犯至少3人,可能從隔壁3樓工地攀爬而下。

林進發鑿穿牆壁闖入金庫,搬走9,200萬元鈔票。(圖/東森新聞提供)

超完美犯案 警套話落網

當年全台專偷銀行金庫的犯罪集團至少有5個,專案小組仔細過濾每一件穿牆竊案,發現聯邦銀行東台北分行的保險庫竊案,跟此次非常相似,且兩案同陷膠著,連檢察官都認為是「超完美竊案」。

 
一個多月後,隔年1月15日晚間八點多,台北市警局保安大隊4名員警在松山火車站前地下道巡邏,一名瘦小男子從地下道走上來,員警跟他對到眼,發現他神情有異,攔下後要求出示身分證件,男子推稱沒帶,警方查看他的背包,發現5張提款卡、8萬元千元大鈔,最後透過提款卡卡號,查出他叫林進發,是名慣竊,還是通緝犯。

確認身分後,員警把林進發帶回警局偵訊,一名員警發揮辦案技巧,煞有其事地說:「你犯的案子我們已經知道了,乾脆一點,自己交代清楚!」沒想到林沉思幾秒後,開口就說:「華南銀行金庫竊案跟聯邦銀行保險庫竊案都是我幹的!」轟動全台的穿牆大盜就這樣意外落網。

林進發認罪後供稱,竊案都是他一人所為,已將華南銀行竊得的部分贓款存入5家銀行,每家30多萬元,並添購家電、洋酒等物,另有300多萬元放在帆布袋,因塞不進紙箱,所以留在銀行隔壁工地3樓的空房,剩餘贓款放在租屋處。

警方在林進發租屋處,搜出上千萬元鈔票。(圖/東森新聞提供)

專案小組押林進發回租屋處,在桌子下起出約1,700萬元贓款。林說,他平時跟這些錢睡在一起,每次拿一疊出來花。警方隨後也在銀行隔壁工地3樓空房,找到300多萬元。

對於林進發的供詞,專案小組並未全然採信,除了還有7,000萬元下落不明,他一人獨力犯案,更是天方夜譚。
 

綠島囚數年 竊技再精進

為了更了解林進發,警方調查他的成長背景,發現他有多項竊盜前科,1988年被送往綠島監獄服刑多年,在獄中學到各種破壞保險箱、金庫、保全系統的方法。

金庫現場遺留電鑽、起子等犯案工具,但上頭沒留下任何指紋。(圖/東森新聞提供)

林進發供稱,他出獄回到台北後,搭公車尋找目標,只要看到銀行旁邊有工地,就下車查看地形,因工地噪音大,可當作鑿牆時的掩護。

選定華南銀行大稻埕分行犯案後,林進發先跑了一趟該銀行,佯稱開戶,但從踏入銀行就在計算地面有幾塊地磚,每塊地磚長寬多少;確定金庫在櫃台後方後,再計算金庫到櫃檯的距離,精準掌握金庫位置。之後,林每天趁工地結束施工、銀行下班後,潛入工地頂樓,攀爬至防火巷,並利用工地現有的電鑽、電線,朝自己研判的金庫位置牆面開始鑿洞。

穿牆大盜林進發假裝開戶,其實是在銀行大廳確認金庫的位置。(示意圖/鏡週刊)

因為知道警報器會響,林進發每鑿3到5分鐘,就放下電鑽、爬出防火巷,走到銀行對面抽菸,記下保全人員出現的時間,等保全人員離開後,再去鑿3、5分鐘,次數多了之後,保全人員誤以為「系統故障」,便不再出現。

就這樣每天鑿一點,30公分的牆壁一個月就被鑿穿,但林進發不急,等到投票前一夜,才進入金庫,破壞保全系統,隔天再把鈔票裝袋,利用吊掛運至3樓工地,之後分裝到4個紙箱,垂降到防火巷。

七千萬蒸發 稱婦人撿走

消失的7,000萬元究竟藏在哪裡?林進發強調他真的沒拿,應該是被一名婦人撿走了。他供稱,當時一名婦人突然走進防火巷倒垃圾,他嚇了一跳,急忙抱了一個裝錢的紙箱上車離去,等他折返時,看見附近有警車巡邏,以為東窗事發便趕緊離開。

林進發供稱,他只抱走1箱鈔票,其他3箱不知去向。(圖/東森新聞提供)

最後林進發被法院判刑7年,刑滿出獄後,據說到一家貨運公司上班,沒再捲入任何竊案。

更多鏡週刊報導
【刑事特搜】妻殺家暴夫埋屍娘家竹林 2顆石頭揭命案真相
【刑事特搜】四嫌晝伏夜出亡者不得安寧 神犬靈蛇領警瓦解盜墓集團
【刑事特搜】台中消波塊縫隙現纏膠屍 死者機車揭少年醋意引殺機

本文由《鏡週刊》授權提供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華南銀行#銀行#竊案#金庫#通緝犯#保全#選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3

0.0835

0.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