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為建資料!拿狗實驗狂犬病 惹爭議

記者 汪倩如 / 攝影 周宗霖 陳宥翔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8/16 13:4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21:30

為了解台灣狂犬病毒,農委會在下週,將用14隻米格魯做動物實驗,測試鼬獾的狂犬病毒是否會傳染給其他動物,想藉此建立資料,加強防疫,但另一派學者認為,根本沒必要犧牲狗的生命,讓「動物實驗」存在爭議;而有專家整合鼬獾發病分布圖,發現狂犬病鼬獾,跨不過大安溪與高屏溪防線,成為防疫最佳天然屏障。

民眾:「它現在比較興奮。」

米格魯因為不怕生,又有敏銳的嗅覺,也被訓練成「緝毒犬」,但為了了解狂犬病毒,農委會下週將用牠們作動物實驗,14隻米格魯分成2組,一組模擬自然情況下,「被鼬獾咬會不會感染」,直接注射染病鼬獾腦組織病毒,觀察牠會不會發病,以及發病速度,另一組,先讓鼬獾咬實驗鼠,再讓實驗鼠咬米格魯,確定要多少病毒才會感染。

台大生態學教授李培芬:「現在台灣鼬獾已經染病了,可是台灣狗目前資料是沒有的,但會不會因為鼬獾染病,然後把它(病毒)帶到狗上去,所以你必須要做這樣跨動物性的實驗,來測試這樣的答案。」

家衛所也表示,因為「鼬獾狂犬病毒」基因,是台灣特有種,要先確認病毒強弱,才能有效防疫,但另一派學者持反對態度。動物行為治療專家戴更基:「狂犬病是你只要去將病毒施打到哺乳類,甚至於鳥類,牠就會得到狂犬病,可能發病率是40%,所以你測出來牠發病不發病,代表什麼,難道不發病了,我們就不需要對台灣的狗貓作疫苗施打嗎?」

強調不需要犧牲14隻米格魯,動物實驗有爭議,而防疫上有突破性觀察,李培芬教授整合鼬獾發病分布資料,發現大安溪以北、高屏溪已南的屏東,都沒有出現鼬獾感染病例,認為狂犬病鼬獾跨不過溪流防線,有可能是因為鼬獾「河邊棲息」的習性所致,溪流阻擋成為防疫的「天然屏障」,建立分布地圖,也讓防疫多了依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狂犬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7

0.0388

0.1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