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狂犬病毒「本土化」 恐已陷台50年

記者 林于心 / 攝影 張肇華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8/06 13:09
最後更新時間:2013/08/06 13:09

近來不斷有鼬獾爆出狂犬病疫情,根據農委會比對9隻染病鼬獾,發現牠們的基因序列,已經在台灣演化成「三大」本土毒株,有專家研判恐怕狂犬病已引進台灣至少20到50年,對此家衛所表示,確切時間點,還需要更多數據比對,但防檢局未來將從被動監測,改為主動監測,釐清鼬獾染病情況和原因。

狂犬病到底從哪來,根據農委會比對9隻染病鼬獾,發現牠們的基因序列,已經演化成「本土毒株」,分別在台東一帶、台中、南投和雲林、台南、高雄,形成三大族群,有專家研判,狂犬病恐怕已經引進台灣,至少20到50年。

家衛所所長蔡向榮:「這可能是進來一段時間,再進行演化的,這是一個可能性,但是也不能排除說,這三群是從同一個來源,不同時間來引進的,不同的來源進來。」

家衛所從染病鼬獾的基因序列,和中國大陸比對,研判具有相似性,但狂犬病毒已經演化出「本土病毒株」,恐怕意味著很久以前就潛在台灣,因此防檢局未來將進行主動監測,釐清鼬獾染病原因。防檢局局長張淑賢:「還是要了解這個病毒株,對於鼬獾族群的一些影響,對於其他食肉目的野生動物的影響。」

另外防檢局截至8/5,已接獲127例通報案例,其中44例鼬獾,和日前台東的錢鼠,都確診是狂犬病,儘管目前尚未出現跨物種傳染,但以防萬一,40萬3000劑的動物用疫苗,將陸續到貨,並針對高風險區進行施打,避免疫情再擴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狂犬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1

0.0432

0.1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