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乖乖樣品含「滑石粉」 遭大陸海關退貨

記者 汪倩如 / 攝影 陳宥翔 辜士陞 台北-嘉義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8/02 13:40
最後更新時間:2013/08/02 13:40

台灣知名食品出口大陸,竟因為違法添加而遭退貨!其中老品牌「乖乖」的新產品「巧克力脆片」的樣本,被驗出對岸禁用的滑石粉;此外「老楊奶酪口味方塊酥」也因添加黃色五號色素被退貨,衛福部表示,滑石粉和黃色五號在台灣允許少量添加,在國際間,也是被核可的添加物,不過毒物醫師提醒,兒童代謝能力差,化學添加物少碰為妙。

「乖乖」老牌子,不少人是從小吃到大,新產品要前進大陸,卻被退貨;這款台灣市面買不到的巧克力脆片,被大陸海關驗出含有化學物質「滑石粉」違規添加。

用無機礦石物磨成的滑石粉,加在餅乾中能避免沾黏,毒物醫師說,它毒性低、量少不影響,但如果含有「石棉纖維」,吸入可能會致癌,尤其兒童的毒物代謝能力差,化學添加物盡量少碰。

北榮毒物科醫師楊振昌:「特別是小孩子,那家長也會很擔心,小朋友吃了會不會產生健康上的疑慮,我們是不是一定非要用這種化學的(添加物),在小孩子常吃的一些餅乾裡面,這是我覺得需要去好好檢視這件事情。」

台灣法令允許滑石粉少量添加,乖乖也說明,被退貨的2箱乖乖巧克力脆片,其實只是研發樣品,因為大陸台商客戶希望產品更脆更光滑,才加滑石粉,同一批被查驗退貨的,還有老楊方塊酥起司口味等10多家國內食品廠,也因為添加物違規遭到退貨。

老楊方塊酥業者陳玉娟:「在台灣,起司粉裡面是可以合法添加黃色五號色素的,中國大陸食品法規居然是不行。」

就是因為大陸過去食品安全問題頻傳,法規把食安標準拉得更嚴,台灣允許少量的滑石粉、黃色色素5號日落黃,大陸要零檢出,甚至連生菌數標準也更嚴格。

食藥署表示,滑石粉和日落黃都是國際允許的添加物,法規上不會跟進,但專家還是建議,畢竟是吃到肚子裡的東西,化學添加物最好少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乖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0

0.0372

0.1252